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有氧運動與重訓,哪一個才適合你呢?


新的一年又到來了,很多人的新年新希望都是「瘦身有成」或是「變苗條」,但是千萬不要埋頭胡亂做運動,免得得不到想要的效果又傷了身體!

現在流行將有氧運動結合「阻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阻力訓練是涉及肌肉的一切訓練,例如舉重、使用啞鈴、器械、彈性橡筋、水阻或其他各種方法來提供之阻力的運動,來讓肌肉變得結實有線條;有氧運動則是像跑步、游泳等訓練心肺功能的運動。但現代人忙碌,如果沒時間兩種運動都做的話,哪一種比較適合您呢?

一篇於20131月發表在美國《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研究就做了這麼個分析:一般人都認為重訓對於「瘦身」、「減肥」是比較有效的方法,但來自北卡羅萊州大學(North Carolina University)的學者做了個實驗:他們找來十位平時就「久坐」的男性,年齡介於18~70歲之間,分成三組做不同的運動模式:A組僅做有氧運動、B組兼做有氧與重訓、C組僅有重訓;且每組在每週固定運動三次,每次45分鐘;結果發現,雖然B組的減重效果最好,但C組的效果最差,甚至還增加了重量(因為肌肉增強了);所以囉,如果您的目標是減重,但又沒時間做有氧運動與重訓的話,每週固定跑步、健走或是游泳,都是保持好身材的好方法喔!

研究來源:

1 則留言:

  1. There is definately a great deal to find out about this topic.
    I love all of the points you have made.



    http://fiestaonline.gamigo.com/us/forum/user/3235036-alfredhad/

    Here is my web page: nitric pow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