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當心!一口爛牙引發心臟病

也許你認為滿口蛀牙或是牙周病對於身體健康沒有任何關聯,但從現在起請修正這個觀念,因為已有研究證實,口腔中暗藏的細菌會使心臟與主動脈發炎,因而導致膽固醇上升。

最近一則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註1首度證實牙周病是導致心臟病的起因之一,研究人員表示,其實許多的醫學研究都早已有這樣的臆測,只是尚未證明兩者之前的確切關聯性與否,如今可以正式把牙周問題歸類到心臟與血管疾病的潛藏病因了。

從報告結果進一步探究相關機制,研究人員從實驗鼠身上發現,口腔的細菌進入到血管後,會導致心臟與主動脈產生發炎反應,並啟動膽固醇修復機制,釋出大量膽固醇,因而造成動脈硬化。


最後,研究人員還是希望可以藉此喚起民眾對於口腔衛生的注意,並了解這是會影響到全身健康的,尤其是心臟疾病。

1Proceedings from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19 May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