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避免無謂的乳房摘除手術

許多女性在被診斷出乳癌或「疑似」乳癌後,通常因為擔心或是醫生要求,都會選擇全摘手術(雙乳全切除),即使這並不會增加存活率。

事實上,根據最新的一則密西根大學研究(註1顯示,大約有70%實施乳房全摘術的女性其實是做了無謂的摘除手術。

研究人員表示,許多做了乳房全摘術的女性,其實沒有基因風險因素,例如基因BRCA1BRCA2(註2變異,而且動了手術後,女性的象徵消失,都會造成身體與心理上的創傷,難以彌補。

況且,即使一邊乳房有癌腫瘤,並不代表它會擴散到另一邊,比較有可能的是重複發生在同一邊。

令人憂心的是,乳房全摘手術仍然極為普遍,研究人員就分析1,447位被診斷出乳癌的患者,都沒有人有家族病史卻還是被認為癌細胞會擴散,並有19%被建議做乳房全摘術,而7.6%的病患已接受手術了。

關於乳房檢查的陷阱,《癌症擱置療法》(馥林文化出版)一書作者近藤誠表示,「近年來,乳房攝影的檢查相當盛行,也發現了許多乳癌。雖然很多都是組織型非浸潤癌症,但是也有浸潤癌症。但是不管是那一種,沒有硬塊以及腫瘤,只有乳房攝影才能找出來的癌症,屬於「疑似癌」。如果是疑似癌的話,當然不會有轉移的情形,而手術之後沒有再發或轉移的現象,就會被認為都是手術成功的關係,也會勸服之後的患者繼續進行乳房全摘除手術,形成惡性循環。

另一個問題是,乳房攝影所發現的癌症,大多都是五十歲以下的婦女。只不過是「疑似癌」,卻讓很多年輕的女性因乳房被摘除而哭泣不己,如果不做乳房攝影,就不會遇到這種悲慘的事了。

 二○○九年十一月,美國政府的預防醫學作業部會『不建議四十歲代的婦女用乳房攝影來檢測乳癌』,理由是『癌症的檢出準確度低、錯誤的診斷讓患者接受不必要的病理檢查』等缺點。」



1Proceedings from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19 May 2014
2BRCA1/BRCA2基因都是抑制癌症的基因,參與DNA的修補機制,如發生基因突變會好發乳癌、卵巢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