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研究:太極拳可改善憂鬱症

  以前唸書時有個非常熱衷打太極拳的老教授,他每天早上一定會固定跟「拳友」們一起練習,晚上甚至有在教學。教授也常在上課時和我們提倡太極拳的好處,他說太極拳會使他心情愉悅,精神更好,這個教授雖然年紀頗大,但說話可是中氣十足呢!而現在也有研究證實,太極拳還能夠改善憂鬱症。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做了一項針對老年人憂鬱症治療的研究:該研究對象為112位60歲以上、有重度憂鬱症的老年人;研究初期以抗憂鬱藥物治療一個月,有73%的人症狀稍微減輕;研究人員再將他們隨機分配,部分病患接受十周的太極班課程,每周練習太極兩小時。另一部分則參加每周兩小時的健康教育課程,但所有人都仍持續接受藥物治療。所有人在第二階段研究進行前已接受一次憂鬱評量(包含憂鬱、緊張、健康生活品質、認知、和免疫系統發炎情況),四個月後又再接受一次評量測驗。 結果發現,兩組的憂鬱情況皆有改善,但其中練習太極拳的組別有高達94%的人症狀改善甚多,甚至有65%的人覺得痊癒。

  率領此研究的洛杉磯加大精神病學教授Helen Lavretsky表示,憂鬱會導致更高的疾病發病率、死亡率、傷殘比率,也增加醫療照顧的費用。這項研究顯示練太極能提高老年憂鬱的治療效果,有憂鬱、認知障礙、或其他醫療問題的老人,可利用這項在社區普遍容易獲得的課程,鍛鍊身心並避免使用更多藥物!
  

資料來源:
 
Helen Lavretsky et al., Complementary Use of Tai Chi Chih Augments Escitalopram Treatment of Geriatric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6 March 2011
(doi: 10.1097/JGP.0b013e31820ee9ef)

3 則留言:

  1. 有氧運動不只是對身體好,對大腦也是很好的一種刺激;
    不管活到幾歲,持續進行刺激大腦活化的運動與活動,例如有氧運動,文章寫作,數讀遊戲,語言學習等等;
    不但能遠離憂鬱,也能預防失智,
    作一個睿智而無憂無慮的老人:)

    回覆刪除
  2. 對呀!

    活到老學到老是真的有它的意義~
    像我外婆雖然年紀蠻大了,但現在還是自學日文,
    每天聽廣播練習日文歌

    比我都還用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