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好書推介:《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Memory Lessons: A Doctor’s Story)

  你有想像過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有多麼可怕嗎?

  一個你再熟悉不過的親人慢慢的變成了另一個陌生的人,他再也記不得你,記不起任何事(或是這一秒想起,但下一秒又忘了)、個性變的喜怒異常、生活無法自理……

  本書的作者,Jerald Winakur,是一位內科與老年醫學科的醫師,雖然擁有專業醫學知識和技能,但也只能看著自己父親的身軀日漸老化,大腦慢慢被失智症侵蝕;作為一個醫生,但同時又是病人的兒子,那種無能為力、情感與理性互相拉扯的感受可想而知。

  我想最讓我感動的部份,應該是書中作者與父親一起賞鳥的回憶吧!小時候是父親帶著他賞鳥,長大後換成他帶著父親去,這個活動變成話題不多的父子間最親密的溝通,令人相當感動。而書中除了回憶自己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父親的互動外,也以自身醫療的經驗出發,闡述面對生與死應有的態度,也討論當今最具爭議性的話題「安樂死」,或是關於老年人養護的問題等,都值得我們好好去思考。

   書的封面很令人玩味,乍看下是父親牽著孩子,影子卻是孩子推著坐輪椅的爸爸,這說明了不管我們現在處於什麼年紀,我們都在一天天成長、老化,父母親更是如此;這是一個不可逆反應,也是我們永遠都要面對、學習的功課。

 
本書推薦給所有為人子以及為人父母的你們。



延伸閱讀:政府應及早規劃失智症人口的衛生照護政策

大塊文化出版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ook2.aspx?bokno=1111MA085

2 則留言:

  1. 相同主題,
    推薦經典好片
    影片詳細訊息可至下列網站參考: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r=1014793454

    (這是個我仍然無法面對的人生課題,但透過欣賞電影,總是輕鬆且溫馨許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我們更應該主動去面對這個問題,尤其對待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要主動陪伴、主動關懷!

    就像書裡有句話說的很好:「如果我們可以在父母變老時學習如何對待他們,也許可以擺脫自己變老時的某些恐懼。]

    一起和長者面對它,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