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新研究: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具關聯性

  糖尿病和帕金森氏症,是當今社會大眾耳熟能詳的慢性病。簡單來說,糖尿病是因為身體對於血糖控制的機制發生故障而產生;帕金森氏症則是大腦中負責與運動相關的神經元受到破壞,進而癱瘓患者的部分運動功能。

 
  就目前的知識與理解而言,這兩種病症似乎沒有共通性。但是,最新一期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刊登了一篇關於這兩種病症關聯性的研究,帶領研究的是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中心(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的Honglei Chen醫師。這是個前瞻性研究,對於1995年以後,參與美國國衛院研究的288662人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鎖定是否為糖尿病患者、以及是否發展出帕金森氏症。

 
  研究結果發現,在患有糖尿病的216000人中,共172人發展出帕金森氏症(0.8%);而沒有糖尿病的267000人中,共1393人發展出帕金森氏症(0.5%)。就這個初步分析數據而言,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兩因子之間具有顯著相關(p<0.0001)。研究者進一步將其他因素考量進去,包括如年齡、體重、是否有抽菸習慣等,經過進一步分析後發現,單純罹患糖尿病的人,在未來15年內發展出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增加了41%。

 
  這樣的研究終究只是反映出一個現象,而且,過去也曾經有以相同假設進行的研究,但做出與這個研究相反的結果。因此,對於可能的原因,還有待日後更多的研究證明。Honglei Chen醫師僅做出兩種推測:(1)或許在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致病機轉之間,還有尚未被發現的共用機轉;(2)或者,糖尿病始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過多的自由基對身體內不同部位的細胞產生攻擊所致。

參考資料:

Honglei Chen et al., “Diabetes and Risk of Parkinson’s Disease”, Diabetes Care, April 2011; 34 (4): 910-915.(http://dx.doi.org/10.2337/dc10-1922

Amy Norton edited, “Diabetes tied to higher Parkinson’s disease risk”, REUTERS, April 2011.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1/03/30/us-diabetes-parkinsons-idUSTRE72T6RZ2011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