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比抗生素有效百倍的食物──蒜頭


我們都知道,許多醃漬物在製作時都會加入生蒜粒,或是在路邊買烤香腸時總會被問說要不要加上一兩粒(生)蒜頭,這麼做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生蒜」可以殺菌;最近一則最新研究甚至更近一步發現:生蒜的殺菌力比起一般抗生素更是有效100倍!
此篇研究於201212月發表於《抗生素化學治療期刊 》(J Antimicrob Chemother)期刊,研究人員來自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發現生蒜中的「硫化二丙烯」(Diallyl sulphide)成份能夠消滅常見於不潔食物的弧形桿菌(campylobacter),效用甚至比常見的抗生素──紅黴素與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還高百倍!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就發現,每年約有兩百萬個國人得到弧形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症狀有腹絞痛、腹瀉、痙攣,通常都是經由未煮熟的肉類傳遞,另外,弧形桿菌(campylobacter)也是造成絕大部分的「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mdrome)(註一)主因!

弧形桿菌之所以頑強,是因為其為引起腸道感染的細菌,通常寄居在家禽與牛等動物的腸道中,對幼童、老年人有致命性,但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此細菌有強韌的「保護罩」包覆表面,緊附在食物表面上,隨口入肚。

研究人員發現,蒜頭中的「硫化二丙烯」能夠穿透弧形桿菌的保護罩並徹底消滅細菌,比一般抗生素的效果又快又好,率領研究的Xiaonan Lu教授表示,這個令人振奮的結果有助於應用在未來生肉品類的運輸、生食供應的消菌,減少一般人攝進不潔食物的機率,不過在這也要提醒您,其實最保險方法,還是盡量不碰生食,在烹調時也要把食物煮熟再上桌,在用餐前後也記得清洗雙手,以保潔淨。

資料來源:
1Xiaonan Lu et al., Antimicrobial effect of diallyl sulphide on Campylobacter jejuni biofilms. J Antimicrob Chemother. 2012 May 1. DOI: 10.1093/jac/dks 138.
2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Garlic compound fights source of food-borne illness better than antibiot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