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失眠時別再數羊了,教你一招安穩入眠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Birds_g52-Sparrows_Resting_p2018.html


  相信失眠是很多現代人的通病,晚上睡不著,白天反而在辦公桌前昏昏欲睡,精神不濟連帶的工作效率也變差,如此惡性循環下來對健康也有壞處。

  英國在2011年8月有項關於睡眠的最新研究,訪問了2000位成人在夜晚的睡眠情況,結果約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聽著鳥鳴、雨林聲等野生大自然的錄音較能使他們安穩入眠;反之,一般我們常用的「數羊」卻只有小於十分之一的人表示有用。

  英國睡眠協會(British Sleep Society)主席John Shneerson表示,一般人睡不著通常是腦袋還在想著某些事情,有可能是在想著昨天或是擔心明天,這時候就需要一點「聲音」來轉移注意力,幫助入眠。John Shneerson舉例,像是海浪聲、蟲鳴鳥叫、風雨聲、野生叢林等等,這些半重複的自然的聲音,有一定的節奏但又不會強烈到干擾入睡,且能讓人徹底的放鬆。英國的切辛頓全球度假旅館(Chessington World of Adventures Resort Hotel)甚至還有「非洲野生」主題的房間,房客可以在要就寢時選擇播放喜歡的大自然的聲音伴隨入眠。

  其實要預防失眠有許多方法,像是睡前不要進食,更不要喝有含咖啡因的飲料,每天都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睡前也要做點「輕態」的運動,例如抬腿、仰臥起坐等;而如果真的睡不著,也不要勉強自己入睡,可以起床喝點熱牛奶走動一下,聽點輕音樂,試著放鬆心情再去睡,最重要的是,每天固定時間起床、睡覺(可用時鐘輔助),或者呢,您可以試試這篇研究所說的方法,在睡覺時,播放大自然的錄音,跟隨著蟲鳴鳥叫的節奏,放下一切思緒安穩入睡!

1延伸閱讀:認識失眠症/北榮黃正平主任


2入眠好音樂推薦:

˙自然鳥語

˙森林狂想曲

˙發現雨林

˙夜的精靈

˙我的海洋(台灣海洋聲音實錄)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Britons find getting to sleep is monkey business 

1 則留言:

  1. I do accept as true with all the ideas you have offered in your post.
    They're very convincing and will definitely work. Nonetheless, the posts are too brief for starters. Could you please prolong them a little from subsequent time? Thank you for the post.

    Also visit my homepage - increase your twitter follow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