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夏季蔬活好輕食推薦【蕃茄篇】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Salad_g183-Tomatoes_p12228.html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道微酸的蕃茄料理;台灣蕃茄的種類不僅多,價格便宜品質也優;不僅有常入菜的「嬌女蕃茄」、「牛蕃茄」,也有女生喜歡拿來當點心的「聖女蕃茄」,酸酸甜甜的口感一直廣為大家喜愛;在近年來高雄美濃更是盛產金橘色外皮的「蜜澄香小蕃茄」、「紅寶石牛奶蕃茄」以及「黑美人蕃茄」等。

  這種可做水果也可入菜的果實,早已被證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台灣癌症基金會就大力倡導番茄的好處,像是其中所含的「茄紅素」,具有抗氧化、讓癌細胞良性分化與凋謝,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發作等功效。還有內含的維他命A、B、C、E與茄紅素(果色愈紅含量愈多)一起作用時,也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壞,防止老化。糖尿病患者若在飯前吃易有飽足感,能減少其他食物進食量;也因可增強消化液分泌(胃酸過多者需少吃),如果當飯後水果吃則可助消化吸收!

  也許會有很多人疑惑說,蕃茄如果拿來料理過後,會不會喪失了其原本的營養素?答案是不會的,像是茄紅素遇熱更能被人體吸收,且是屬於脂溶性,在含有油的狀態下也有助於茄紅素的釋放與吸收。

  提到番茄料理,在台灣最常見的一道就是「番茄炒蛋」,酸甜的番茄搭上香滑的炒蛋,真的是令人食指大動!剛好艾美看到美國生活雜誌Real Simple 網站上在介紹二十道夏季蕃茄料理食譜,挑出一個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鮪魚蕃茄盅Herbed Tuna in Tomatoes:

1. 六顆大番茄(六人份)

2. 三份六盎司的罐頭鮪魚(瀝乾湯汁)

3. 3湯匙的酸豆,隨意切碎

4. 一杯新鮮的香菜葉,隨意切細

5. 1/4杯新鮮檸檬汁

6. 一湯匙的初榨橄欖油

7. 1/4茶匙的黑胡椒

8. 把六個蕃茄去籽挖空

9. 把以上的鮪魚肉、香菜葉、酸豆、檸檬汁、橄欖油、黑胡椒放入一個大碗中混合攪拌

10. 將拌好的餡料仔細的放入六個挖空的蕃茄中,如此一來便完成了可口的夏日小點心──「鮪魚蕃茄盅」啦!

想知道更多美味的蕃茄料理食譜:20 Recipes for Fresh Summer Tomatoes|Real Simple

其他蕃茄好料理:

˙紅燒蕃茄豆腐

˙日本蛤蠣蕃茄湯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番茄的營養成分


那麼大家有沒有自己的番茄私房料理呢??也歡迎一起分享喔^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