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吃東西多咀嚼,熱量攝取少一點

  很多人用餐時為了趕時間或是一邊看電視、玩電腦,常在食物還未充分咀嚼後就吞下,不僅傷胃還有可能因此讓你越吃愈多喔!

  一篇在2011年7月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吃東西時咀嚼次數越多,所吃進的熱量越少!該研究由中國哈爾濱大學所進行,研究人員紀錄30位年輕人(14位肥胖,16位標準體重)吃東西的方式、咀嚼次數,同時也觀察咀嚼越多次會不會影響調節血糖和食慾的荷爾蒙分泌情形。結果發現,平均每口食物咀嚼四十次的人,會比咀嚼十五次的人少攝取11.9%的卡路里,同時也發現,吃東西越快,也就是咀嚼次數越少的人,也較容易有肥胖情形。而餐後血漿中的荷爾蒙也有不同變化,咀嚼較多次的受試者,體內飢餓素(ghrelin)比較低以及可抑制食慾的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則較高。

  華盛頓大學的肥胖研究中心專家Adam Drewnowski表示,此項研究對於未來肥胖症的治療很有幫助,並可間接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發生;除了多咀嚼幾口之外,這裡也建議,可以把食物分成小口小口吃,每口落實嚼至少20下。如此,慢慢嚼,腦子裡的飽足中樞才有足夠時間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血糖上升緩慢,也比較不會飽過頭。

參考資料:

Jie Li et al, Improvement in chewing activity reduces energy intake in one meal and modulates plasma gut hormone concentrations in obese and lean young Chinese men,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uly 20, 2011, doi: 10.3945/ajcn.111.0151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