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新手媽媽有哺乳不適感,要注意產後憂鬱症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Other_Health_and_Bea_g278-Pregnant_Mother_Holding_A_Teddy_Bear_p44684.html

  之前在「餵食母乳的孩子較不易有行為偏差」這篇文章談到嬰兒攝取母乳的許多好處,並鼓勵新手媽媽們要多親自授乳。只是新手媽媽如果對於「哺乳」這件事情感到不舒服或是不喜歡的話,則要注意日後發生「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的情況!

  一篇在2011年8月底發表於美國婦產科醫學誌(Obstetrics & Gynecology)的研究指出:在哺乳的初期,如果覺得不舒服或是不喜歡哺乳,則在後來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大增!該研究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區(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的流行病學家Stephanie Watkins所主導,分析一份對象為2,586位媽媽的嬰兒哺乳研究。所有的媽媽皆有哺乳經驗且並在初次哺乳後幾週回答一份問卷,然後在寶寶約兩個月時由醫師做憂鬱症診斷。研究人員歸整後發現,有35%在哺乳初期感到疼痛或不適的媽媽,被診斷出產後憂鬱症,相較於22%未被診斷出有產後憂鬱症。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排除了年齡、種族、教育程度等的因素後,還是發現哺乳時覺得疼痛,日後有兩倍機率有產後憂鬱症。那如果是「不喜歡」哺乳,則比喜歡哺乳的媽媽們高上42%的機率發生產後憂鬱症,但Stephanie Watkins強調,這並不是說只要不喜歡哺乳的媽媽就一定會有產後憂鬱症。

  其實「哺乳不適」與「產後憂鬱」這兩者是會互相影響的,真正的「產後」憂鬱症其實只有10%的機率會發生,因為有些新手媽媽也許從懷孕時就開始有憂鬱傾向,對於身體的變化感到不安;到了生產後自然也對哺乳感到不舒服,引發更焦慮、憂鬱、悲傷、煩躁等的反應。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各位新手媽媽們,在懷孕期間,要多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多看看市面上關於懷胎育嬰的書籍,幫助自己先了解分娩、生產的情況,減緩不安的心情。而若是在產後哺乳時覺得不適,也要找婦產科醫師多聊聊,調整身心理狀況;如果家中有懷孕婦女的朋友,也要多注意孕婦的情緒,為了她們的身心健康,請給予多一點的陪伴與體諒!

參考資料:

Watkins Stephanie et al, Early Breastfeeding Experiences and Postpartum Depressio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August 2011 - Volume 118 - Issue 2, Part 1 - pp 214-221, doi: 10.1097/AOG.0b013e3182260a2d

1 則留言:

  1. 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其實, 如果媽媽身體真的不舒服, 使用傳統的配方奶粉也無妨, 真的不要盲目地要求母親餵母乳, 還是要母親自願, 有動力, 且身體狀況允許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