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餵食母乳的孩子較不易有行為偏差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Babies_g381-Baby_Holding_Milk_Bottle_p28502.html

  各位準媽媽、準爸爸,或是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們,您還在看電視廣告考慮要選哪一種奶粉給寶貝喝嗎?其實不用這麼費心挑選,因為對寶寶最好、最營養的天然食品就在身邊-媽媽的母奶!我們都知道,母奶是最安全也是好處多多的營養品,而一份在今年五月刊登於英國《兒童疾病檔案》(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的最新研究又發現餵食母奶的另一優點:喝母奶長大的孩子,行為方面較不會有問題或異常傾向!

  該研究集結來自英國各大學的研究學者,分析一份「千禧年世代研究」(Millennium Cohort Study),對象涵括9,525位媽媽以及其在2000年至2001年出生的嬰兒(家庭背景皆為白人族裔),先了解每位媽媽是否用母奶授乳,再請她們回答一份關於幼兒「優勢與劣勢」(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的問卷。分析結果發現,小時候喝母奶持續至少四個月的孩童,在五歲時出現行為偏差或異常的機率約6%,相較於喝配方奶粉長大的孩童出現的機率是16%。率領研究的牛津大學奎格利教授(Maria Quigley)表示,所謂的「行為問題」不完全是指變成不受管教的問題兒童,也很有可能會是個性變得容易焦躁不安、無法適應群體活動(基本的社交來往)或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等。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高於牛乳,而這又是發育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成分,對於神經髓鞘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除了這個原因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哺乳,是培養和寶寶親密關係的最佳辦法!媽媽在過程中可以了解寶寶的需求、個性,進而理解小孩的感受,也較能夠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事情,所以能有效的教導孩子,是讓孩子循規蹈矩的關鍵。哺乳的同時也可以傳遞媽媽所期望的事,寶寶透過吸吮母奶來學習信任照顧者,這些藉著肌膚接觸、目光交流所傳遞的訊息,就是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的關鍵!

參考資料:

Maria A Quigley et al., Breast feeding and child behaviour in the Millennium Cohort Study,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9 May 2011(doi:10.1136/adc.2010.2019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