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美好的婚姻關係讓你活得更健康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Weddings_g148-Bride_And_Groom_Just_Married_Posing_Happily_p34558.html

  常聽到許多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聽起來多麼令人沮喪的一句話,讓許多單身貴族紛紛懼婚(也拒婚),準備獨善其身過一輩子;只是如果您還期許著要快樂健康得活到老的話,也許找個適合的人共度一生才是最佳選擇喔!

  最近一篇發表在美國《人口統計學》(Demography)期刊上的有趣研究就顯示:「婚姻」可以讓你更長壽!該研究的數據是從一份持續在進行中的「所得與計畫參與調查」(Survey of Income and Program Participation, SIPP)得來,研究人員利用參與的約250,000戶家庭進行分析後,再與美國社會安全署(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相關資料比較。結果發現,50歲的單身男子在隔年的死亡率比已婚的同齡男子高上2.5倍;而50歲的單身女子在隔年的死亡率則比已婚同齡的女子高1.9倍。除了發現同齡的未婚男女死亡率比已婚男女高之外,研究人員也更進一步發現,大部分的男人會因為進入婚姻生活而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或是被妻子照顧的無微不至),並激發一種達爾文式的慾望,力圖要對他們的伴侶和家人有所表現,所以在夫妻關係中相對的比較受益。(可參考「長壽的秘密,美研究家帶你一探究竟」)

  要說婚姻會讓壽命更長,乍聽之下有些不可信,但其實您仔細的思考一下,便很容易理解了!許多兩性專家深信婚姻生活可以帶來一種正面生理效益,會造成身心兩方面的安適感、歸屬感而有助於健康維持,甚至增長壽命。想想在您辛苦的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回到家,有個替您做上熱騰騰的飯菜的妻子(或是丈夫);或是在有煩惱的時候,有個可以替您分憂解勞的親密對象;又或者是因為有了可愛的孩子而有動力努力生活等;這些令人幸福的元素,就是讓我們能夠更活得更快樂也更健康的原因!

參考資料:

Michael S. Rendall et al.,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Marriage for Survival: A Review and Update, Demography, DOI: 10.1007/s13524-011-0032-5Online Fir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