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女性更年期症狀-熱潮紅若提早出現,可能會持續至十年


  中年婦女在停經之後常出現的症狀之一就是「熱潮紅」(Hot Flashes),時常會突然感到身體發熱、盜汗、臉部或頸部發紅等;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荷爾蒙分泌下降,刺激腦內化學物質,影響掌管血壓與血液溫度的下視丘,此時大腦對周邊溫度變化的過度反應,就會發出身體過熱的訊息;這些症狀常令不少婦女感到困擾、窘迫,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而在今年五月,美國《婦產科醫學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更發表了一則相關研究:如果女性在更年期前或初期時,就提早出現熱潮紅的症狀,那則很有可能會持續十年之久!

  該研究由賓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Medicine)的Ellen Freeman博士率領研究。該研究自1995開始,針對404位年約30多歲及40多歲,且皆未到達更年期的婦女進行13年的長期追蹤,並在每912月後進行一次個人面談(包含健康狀況、生活習慣、還有更年期症狀等)。研究結果發現,所有受測者中,只有55位完全沒出現熱潮紅的症狀;有90位出現輕微的症狀,剩下的259位都至少在一次面談中表示出現中度至重度的熱潮紅症狀,且平均持續了約10年。研究人員深入分析發現,越早出現症狀的,則會持續越久。

  事實上,美國婦女出現熱潮紅的機率約70%~80%,在這份最新研究中又顯示黑人高於白人;而台灣婦女約只有10%~15%的機率會發生。由此可知,這種更年期的症狀也是會因種族、甚至因人身體狀況而異,並不需要太擔心。但假如您本身或是親友有這樣的困擾,則要多注意是否為經常性的,如果發生次數太頻繁的話,則可能是發展心血管疾病的初期徵兆,須多注意心血管方面的變化,並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切勿疏忽或是自行使用民間療法!

參考資料:
Freeman, Ellen W, Duration of Menopausal Hot Flushes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May 2011 - Volume 117 - Issue 5 - pp 1095-1104doi: 10.1097/AOG.0b013e318214f0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