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長壽的祕密,美研究家帶你一探究竟!

  一般我們大眾對長壽的認知不外乎就是要保持心情愉快、不給自己太大壓力、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或愛情等,這些方法並不是說不正確,只是現在你可以再多些新的養生觀念囉!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心理學教授Howard Friedman及其同事,同時也是拉西瑞亞大學(La Sierra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Leslie R. Martin最近出版了「他們為什麼活到99」(The Longevity Project)一書。裡面所依據的一份長壽研究,是從1921年起、針對1,582名10歲兒童所展開一生的追蹤調查。這些被選中的兒童大多表現不錯,也對他們的經歷、健康、各種活動、信仰、態度、家庭背景等蒐集詳細資料;在後八十年,由其他的學者繼續接手,並更深入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研究。

 
  歸結這份龐大數據資料後,Friedman和Martin得出下列「長壽」的生活方法:

 
˙婚姻對女人的壽命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對男性反而比較有益);不過不管離不離婚都不會影響男女的壽命。

 
˙認真工作也認真生活的人,比只知道輕鬆享樂的活得還久喔!

 
˙別急著把孩子提早送入幼稚園,五歲入學比六歲入學會減少壽命,還是多讓他與同齡的孩子玩耍吧!

 
˙擁有寵物對長壽也是沒有任何幫助。

 
˙退役軍人比較不容易活得久,不過這非關戰爭在記憶中所造成的創傷,更合理的解釋是他們比較容易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請慎選你的朋友,健康生活的朋友也會帶你走向健康的生活。

 
  看完了這麼多「顛覆性」的長壽觀點,也許您不是全部都認同,不過這並不重要,其實我覺得本書的兩位作者是想傳達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認真生活」!因為只有認真生活的人才會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婚姻(感情)關係、家庭、工作、朋友,以至於自己的身體健康,當然也會給予自己適當的休閒娛樂做調劑,這樣認真對待自己生命的人,還能不長壽嗎?


參考資料:

(1)「他們為什麼活到99」(The Longevity Project)/Howard Friedman & Leslie R. Martin著/時報文化出版: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gj(SellItems)&id=BE0180

(2)英文原版這裡有:http://us.penguingroup.com/nf/Book/BookDisplay/0,,9781594630750,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