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一個小秘訣讓孩子開心吃青菜

(資料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Meals_g270-Thai_Curry_With_Vegetable_p34818.html

  大部分家中有學齡前小孩的父母,最頭痛的事莫過於小孩挑食、不吃青菜,不僅營養攝取不均衡,還會導致嚴重便秘。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便設計了一個試驗,成功地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到比平常高上兩倍的蔬菜量!

  該研究在2011年7月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試驗對象為40位年齡介於3至5歲的幼兒,一個禮拜中有一天的三餐與點心都是吃「特製」過的,為期三個禮拜。所謂特製過的餐點,就是把蕃茄、甘藍菜、南瓜、花椰菜等一般孩子不喜歡的營養蔬菜煮爛後,再混入平常吃的餐點(盛裝的餐具記得盡量用深色的,以免孩子一眼認出蔬菜)。例如早餐是(南瓜)麵包,午餐是(蕃茄)通心麵,晚餐與點心則是(白菜)燉煮雞肉麵。實驗的第一個禮拜先維持平常份量,在第二第三個禮拜則加三倍、四倍的蔬菜量在餐點裡,而每次吃完後,研究人員會秤食物重量來判定孩子總共吃了多少。比較後發現,孩子從特製餐點攝取到的蔬菜量是平常餐點的兩倍,且不會因為多攝取了蔬菜而少吃了其他蔬果!

  率領研究的Maureen Spill表示,孩子在吃進更多蔬菜的同時,也少攝取了140大卡的熱量,因此對於過重或肥胖的兒童,家長們可以用此方法讓他們多吃蔬菜。但Spill也說,這個小技巧只是幫孩子多攝取到一點蔬菜,家長還是要讓孩子習慣於吃蔬菜,最好的方法就是陪著他們一起吃,並且親自下廚烹調!


參考資料:

Maureen K Spill et al, Hiding vegetables to reduce energy density: an effective strategy to increase children's vegetable intake and reduce energy intak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uly 20, 2011, doi: 10.3945/ajcn.111.015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