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寶貝我們的孩子:政府應提升嬰兒床安全標準

  今年(2011)六月,美國消費安全委員會(CPSC,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修改了關於嬰兒床的產品安全標準,往後,只要是單側或雙側護欄可下拉的嬰兒床(drop side cribs),皆禁止製造與販售。

  發生事故的原因則是,由於將嬰兒床側邊的護欄,設計成可下拉的方式,只要有點設計不良,護欄與床身之間就容易出現空隙。一旦出現空隙,嬰兒就可能因掉入空隙被卡住而產生窒息。從2000年以來,因為使用這類型嬰兒床發生事故而死亡的嬰兒高達32個。而以2007年11月到2010年4月而言,就約有3520名嬰兒因使用這類型嬰兒床,發生事故、導致受傷。包含了從嬰兒床摔落、因此摔傷頭部、頭部骨折、手腳骨折等。

  新的嬰兒床安全標準中,除了禁止製造與販售單側或雙側護欄可下拉的嬰兒床之外,也要求廠商應該加強嬰兒床的設備堅固度與安全性。對於零售業者、二手商店、甚至於一般民眾自行在家裡舉辦的拍賣活動,也都同樣在禁止販售之列。不過,對於旅宿業者、托嬰中心等常業場所,新標準則給予18個月的緩衝期間,全面汰換單側或雙側護欄可下拉的嬰兒床。

  嬰兒床應該要是父母安置孩子最安心的處所。因此,嬰兒床的產品安全標準不能和一般傢俱產品等同視之,畢竟,一旦風險發生,將危及一個新生而脆弱的生命。目前,我國的「嬰兒床產品標示基準為2004年7 月2日修正公布的版本,距離現在,已經有七年以上的時間。在汲汲營營推動全民提高生育率的年代,關於嬰幼兒周邊產品的安全性,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主管機關應自嬰兒床的安全標準開始,逐一檢視與檢討現行產品安全規定之問題,即早進行修正。

  至於,您的家中若有使用這類型的嬰兒床,建議您立刻停止使用。若已經沒有再使用,也建議您不要將這類型的嬰兒床轉手給他人,應直接視為廢棄物處理,避免其他嬰兒受到傷害。

參考資料:

CNN, Dangerous drop side cribs no longer for sale, 28 June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