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絨毛機器娃娃有助於撫慰日本災民

  距離福島核電電廠南邊僅約27公里的一處老人之家Suisyoen,在今年三月受到地震和海嘯的肆虐後,下令疏散並到今年五月中才讓災民回歸。日本建商Daiwa House在災民回來後,便提供兩個暱稱為「Paro」的抗菌絨毛海豹玩偶,是屬於醫療用的機器人,希望能藉著它們撫慰地震倖存者的心靈。

  許多避難所的老人都表示,抱著「Paro」讓他們感到安心,忘記了地震時的恐懼。不僅如此,還可以與它們有簡單的互動,像是唱歌、基本的對話等等,有些老年人甚至抱了半小時都捨不得放下來!專家表示,這樣的絨毛娃娃比真正的寵物來得方便,又可以當作寵物陪伴心理創傷的災民,就如同家人一般。

  所謂的「創傷症候群」常常發生在天災過後,罹難者家屬除了創傷症候群、重度憂鬱症外,另有10%遭逢重大壓力、焦慮及輕度憂鬱,還有3%的家屬演變為酒精依賴、酒精濫用,長期下來可能出現各類精神疾病。所以在這裡要提醒您,在巨大災變過後,先盡量避免重複接觸與創傷有關的事物,若觀看災難報導導致負面情緒或做噩夢,可以減少觀看頻率,而有失眠持續三、四天以上的情形,最好尋求專業協助,同時也要多關心家人有無此情況發生。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obot seals help heal Japan's tsunami victi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