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比癌症還可怕的殺手-酒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二月公佈的「2011年酒精與健康的全球現狀報告」(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顯示:飲酒致死占全球死亡人數近4%,每年有將近250萬人因飲酒造成的狀況而死亡(且大部分的死者年紀都低於六十歲);比起愛滋病(AIDS)、肺結核或暴力事件等更甚。專家認為,這與日漸轉好的經濟有關,尤其在人口眾多的非洲與亞洲開發中國家,「酗酒」的情形更是嚴重。而儘管飲酒過量會造成車禍、暴力事件、疾病、疏於照顧兒童和曠職等嚴重社會問題,但多數國家的酒類管制政策還是有氣無力,而且不受重視。報告中更提及:「飲酒的害處對年輕族群尤其具有致命性,對全球15至59歲的男性而言,飲酒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危險因素。」

  在台灣,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在200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所有2016件「死亡車禍」(死亡人數2092人)中,肇事原因以酒後駕車387件(占19.20%)最多;在2011年的所有1965件車禍中,酒後駕車就佔了494件;而在今年一月到四月止,共發生633件車禍,酒駕也佔了154件!看完這些數據,光是酒後駕駛就在交通上造成如此大的死傷,那更遑論與酒精相關的癌症和疾病(像是肝硬化、癲癇、酒精中毒等)所帶來的傷害了!

  有鑑於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幾項計畫,以減少有害性的使用酒精:包括提高酒精的稅金、減少可以賣酒地方和提高可以喝酒的年齡限制。官方表示,其他措施還包括提高駕駛的酒測標準和禁止某些酒類廣告。目前已經有193個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同意修改更嚴格的法令跟進。

  酒精的有害使用不只造成明顯的疾病負擔,許多國家因酒精有害使用而呈現出大量的健康、社會與經濟負擔等公共衛生問題。在這裡也要提醒您,偶而小酌怡情可以,但不可頻繁以及酒後駕車,切勿因一時的貪杯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也期望台灣政府能夠參考世衛的作法,再修訂出更嚴格的條款來限制酒精飲用!

【註】酒精的傷害和有害後果包括:

反社會行為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暴力行為

˙ 自殺與殺人

˙因酒後駕駛而引起之發病率與死亡率

˙犯罪行為

˙ 不健康的性與生殖系統

˙ 危險性行為

˙ 包括HIV等性傳染疾

˙ 對胎兒負面的長期影響

˙ 酒精相關疾病

˙ 酒精依賴

˙ 肝硬化

˙ 其他與酒精有關的肝臟疾病

產生其他有害後果

˙冠狀動脈心臟病

˙ 酒精中毒

˙癌症(肝臟、大腸、咽喉、胸部)

˙ 傳染病的風險(阻斷或是抑制免疫系統)

參考資料:

(1)2011年酒精與健康的全球現狀報告(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線上版:http://www.who.int/substance_abuse/publications/global_alcohol_report/msbgsruprofiles.pdf

(2)台灣內政部警政署各項意外、犯罪統計資料:http://www.npa.gov.tw/NPAGip/wSite/np?ctNode=12552&mp=1

(3)閒話健康延伸閱讀:酒類危害更甚毒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