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摻塑膠成分的飲料,您還喝得下去嗎?

  近來國內最人心慌慌的新聞,即是知名品牌「悅式」運動飲料、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家鄉事業的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等產品,因為使用昱伸供應的問題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被驗出含有「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塑化劑)!原本應該應用在塑膠容器內的毒性物質,居然因成本低廉被不肖業者非法使用在飲品中,如此枉顧消費者健康,實在令人髮指!

  事實上,生活環境中塑膠製品幾乎無所不在,除了塑膠容器、餐具、日用品、玩具外,連香水、化妝品都有添加做為「定香劑」,衛生署雖禁用於化妝品,但去年有學者仍在指甲油中大量檢出。專家呼籲:「所有塑膠容器、餐具,最好不要微波、不要加熱、不要裝熱食。」根據國內成功大學的研究,外食族常吃的塑膠餐盒經過微波後,塑化劑的溶出量會增加三到五倍!為了幫助一般民眾更了解此種塑化劑,筆者從「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整理出幾則關於起雲劑與DEHP的相關問與答:

Q1. 什麼是「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及果凍等食品,但也可能用在優酪或檸檬果汁粉末等食品。

Q2. 什麼是「DEHP」?

1.DEHP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簡稱。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為無色、無味的液體,在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DEHP存在。

2.DEHP毒性不高,雖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但在猴子動物試驗中,24~48小時內絕大部分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Q3. 起雲劑為何會有DEHP成分?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廠商於起雲劑非法添加DEHP,是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產品品質穩定性。

Q4.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EHP?

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Q5. DEHP的毒性是高還是低?

1. 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2.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Q6.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1. 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2. 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Q7. 環境中DEHP的主要來源為何?

1. 人體接觸到DEHP通常介由飲食、水及空氣接觸或呼吸,但仍以食入為主。

2. DEHP在加工過程中或是包材應用於儲存食物時,溶出殘留在食物中。國內由於飲食習慣與國外不同,且DEHP加工包裝技術不同於國外,也會造成DEHP的暴露含量比較高。

3. 在剛漆完油漆的房間或是最近才裝好地板的屋子,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含有更多的DEHP。

Q8. 進入環境中的DEHP產生那些變化?

1. DEHP會在塑膠製造添加時釋放至空氣中,或燃燒塑膠過程中釋放。當DEHP釋放到土壤時,它會附著在土壤上,並不會散落到很遠的地方,當DEHP隨著水排放出來時,它會慢慢地溶於地下水或地表水中,這種過程會一直持續很多年直到DEHP慢慢從環境中消失。當氧氣存在時,在水和土壤中的DEHP會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及結構較為簡單的化合物。在含氧量極低的地方譬如土壤深部、湖泊或河川底部,DEHP不容易分解掉。

Q9. 我們平常就會吃到DEHP嗎?

1. 是的。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

2.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DEHP之情形普遍存在,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

(編按:但喝一瓶問題飲料即超過一人一天容許量)

Q10. 民眾尚有疑問,可以在哪裡獲得專線資訊?

1. 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消費者保護專線包括(02) 2787-8200~8208、0800-285-000(上午7時到下午11時),相關資訊亦可上本局網頁http://www.fda.gov.tw/查詢。

*提醒您,如您已購買這些相關的問題飲品,可持發票至原購買商店無條件退貨;如您沒有發票,也可至各大賣場退貨!為了安全起見,在近期內勿碰任何運動飲品、果汁濃縮相關飲品、益生菌飲品、含有果凍類的飲品等,最好只喝白開水。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