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酒類危害更甚於毒品

一項由英國毒品獨立科學委員會2010年11月1日,發表於國際著名醫學期刊 Lancet之研究報告指出,利用「多準則決策分析」(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的研究方法,將各類毒品依其危害程度評分,結果發現「酒類飲料」對個人身體、人際關係與整體社會的傷害程度,是古柯鹼與菸草的三倍。

研究人員應用多準則決策分析法,將毒品可能造成的危害分成兩大類共16個指標,其中有9項屬於「危害使用者本身」,例如因毒品造成的死傷、產生藥物依賴、與藥物相關之心理精神層面障礙、及與他人失去情感關係等;另外7項屬於「危害他人類」,例如各種犯罪、經濟成本耗損、以及對社區、環境及家庭產生的危害等。並將各項指標危害程度,給予評分由0到100,分數越高表示危害程度越大。

研究結果顯示,酒精以最高72分居首位,接下來依序為海洛因(Heroin ; 55分)、快克古柯鹼(Crack cocaine ; 54分)、甲基安非他命(Metamfetamine ; 33分)、古柯鹼(Cocain ; 27分)。其中,酒精有超果50%的分數,來自「危害他人類」的指標,其中又以「傷害他人」、「造成家庭衝突」、以及「經濟成本耗損」為前三高分的危害指標。

酒精不僅對他人造成極大危害,也與超過60種疾病有關。根據WHO估計,平均一年有250萬人死於酒精相關之疾病與事故,包括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交通事故、自殺及癌症等。在台灣每年因酒駕死亡的人數就超過500人次,而因為喝酒導致的社會事件亦層出不窮。因此,在期望政府重新評估酒精類飲料如何管制的同時,還是希望大家能多為身邊的人想一想,不要因為一時的貪杯,造成一輩子難以挽回的遺憾。


資料來源:Nutt D.J. et al., Drug harms in the UK: a 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 Lancet November 1, 2010 ,DOI:10.1016/S0140-6736(10)614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