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讓孩子重新學習飲食的意義


  在親子關係中,「食」是維繫感情的一環,也是教育重要的一環。父母透過親手做的食物傳遞著對孩子的愛與關心,利用在餐桌上一起用餐的時間交心、溝通、或是分享彼此的一天。然而在現代這個繁忙又便利的都市裡,隨處可見速食、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等,這些非天然的食物因為方便、便宜,加上可快速取得,便漸漸替代了餐桌上真正的「食物」。

  筆者最近讀到一本書,叫做「囧爸媽爆笑日記」,由一位日本的人氣漫畫家所作。本書作者為人妻也為人母,對養育孩子頗有心得,便用繪圖加上部分文字的方式,詼諧的描述與孩子的互動、對孩子的教養、以及父母親的職責等,讀起來既趣味又能發人省思。其中有一篇短文即是針對「飲食」來做討論,內容談到身為家長,就必須對孩子的飲食負起責任,千萬不可放任孩子流連在充斥不健康食物的現代都市中(作者用「糖果屋」來形容,很是有趣)。內文提到:「飲食就是生命,孩子的生命掌握在父母的手裡,因此,父母便負起了必須做出正確選的使命。」、「不管是會按時做三餐的母親或能夠正確選擇食材的母親、忽略孩子飲食健康的母親、從不做三餐的母親,我們都會稱呼這些人為母親。那麼,您想成為哪一種母親呢?」看完這些話,是不是和筆者一樣覺得深有同感呢?

  剛好在之前曾經介紹過了另一本好書,安部 司先生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中,正巧有一大章節也是在談「飲食教育」的問題。作者認為,讓孩子認識食物的第一步,就是讓他們明白「食物絕不是可以輕易就獲得的」,而是需要犧牲掉很多的生命、勞力、時間,才能吃到珍貴的食物;然而目前加工食品的氾濫,讓食物變的廉價,不僅一點營養都沒有,還給予孩子「食物唾手可得」的錯誤觀念。除此之外作者還提醒各位父母,一定要讓孩子看到自己作飯的樣子,甚至是邀請他們一起進廚房幫忙,如此一來他們才能體會到食物端到餐桌之前的過程是多麼不簡單,做一頓「真正的料理」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好讓他們更珍惜食物。

希望看到此篇文章的父母,可以從今起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利用最天然、人工添加物最低的食材親手做出營養健康的料理,搶救孩子被添加物「麻痺」的味覺!


兩本好書哪裡有:

(1) 囧爸媽爆笑日記/日月文化出版:http://www.ezbooks.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PHAR00029

(2)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世潮文化出版:http://www.coolbooks.com.tw/books_product.asp?bookNo=106411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