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睡眠不足,當心肥胖上身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Learning_g376-School_Boy_Tired_Of_Studying_And_Sleeping_With_Books_p36082.html


  我們或許都沒有好好思考過,「睡眠」對人體而言,到底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對學生、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在高度競爭下,大大小小的報告、考試、企劃案,都需要時間,更別提習慣於夜生活、徹夜狂歡的年輕人。在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情況下,睡眠很自然地就被大部份的人推到腦後,久而久之,不充足的睡眠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像是腦的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減、免疫功能會失調、內分泌會不平衡等,在最近,歐洲專家更提出研究表示:睡眠不足還容易導致肥胖!

  該研究在今年四月刊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由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所進行。實驗對象為14位男大學生,讓他們經歷數天一連串,包含縮短睡眠時間、完全無睡眠和正常睡眠等三種睡眠「狀況」,並評估他們的食量、血糖、荷爾蒙濃度和新陳代謝速度(例如氧氣消耗)。實驗結果發現,即使是1個晚上的睡眠不足都會減緩次日早上的新陳代謝,而相較睡眠良好的次日早晨,減少5%至20%的呼吸和消化的能量消耗;睡眠中斷後,受測男性早晨的血糖、如飢餓激素(ghrelin,使大腦接收到飢餓的訊息)之類的食慾調節激素和皮質醇(cortisol)[註1]之類的壓力激素濃度也較高。

  率領研究的Christian Benedict教授表示,這個結果顯示:對健康情況良好的男性而言,1個晚上的睡眠不足會大幅降低能量消耗且讓新陳代謝變慢、增加飢餓感,甚至還會減緩卡路里燃燒率,這說明了睡眠的確有助於調節人類在白天的能量消耗。事實上,先前也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和體重增加有關連,甚至還會間接引發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糖等,實在是不可大意。

  睡眠不足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是有工作狂的人與年輕的一代,常沒有把睡眠當做一回事。許多人以為把時間花在睡眠上是愚蠢、浪費生命的事,但卻不知道睡眠的功能;表面上,少睡了三個小時似乎多了三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或是玩樂時間),但卻沒有注意到反而影響到工作效率以及它會帶來傷害;少睡了,就好像欠了債,累積下來的「睡債」,讓糖尿病、肥胖症種種毛病都會緊跟著來。

[註1]什麼是皮質醇(cortisol)?

過度的壓力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大腦覺察到壓力來源,會透過內分泌來啟動腎上腺分泌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幫忙抗壓。然而當壓力荷爾蒙濃度過高時,會抑制免疫系統的運作,導致免疫力下降或者免疫系統失調。

[註2]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

˙只有在累了想睡覺時才上床。
˙不要在床上(睡前)閱讀、吃東西、看電視、玩電腦‥‥等等。
˙如果發現自己睡不著,起床作點放輕鬆,不要太刺激的事情,等累了再上床睡覺。
˙養成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起床;讓你的身體調整你的生理時鐘,成為有規律的睡眠習慣。
˙不要在白天睡覺(除了短暫的午休);白天保持清醒,晚上才上床睡覺。白天過得好,晚上才睡得好。

參考資料:
(1)Christian Benedict et al., Acute sleep deprivation reduces energy expenditure in healthy me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pril 2011 (doi: 10.3945/ajcn.110.006460)
(2)保健安睡眠醫學檢查中心:http://www.sleepbga.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