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糖尿病患者較易得癌症

  在台灣,糖尿病與其併發症常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五名;目前全台灣約有100萬至120萬名糖尿病罹病人數,且每年持續在快速增加。如果您本身或是有家人是糖尿病患者,請千萬不要再輕忽這個可怕的慢性疾病了!根據美國《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在今年四月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較容易得到各種癌症!

  該研究針對2009年參加「行為風險因素監控」(2009 Behavioral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System)電話訪查計畫中的397,873位男女(皆成年)做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100位患有糖尿病的男性中就有16位得到癌症、100位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中就有17位得到癌症,比起沒有患糖尿病者罹癌的機率高出10%!率領研究的流行病學家Chaoyang Li教授表示,這些糖尿病患者所罹患的癌症種類很多,像是結腸癌、直腸癌、腎臟癌、膀胱癌等。對女性來說,發現乳癌、白血病、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提高許多,例如有糖尿病的女性患有血病的機率是0.3%,無糖尿病的女性罹患機率是0.1%;以男性來說,發現前列腺癌也大增,平均每位有糖尿病的男性就會0.16%的機率罹患前列腺癌,相較於無糖尿病的男性罹患機率只有0.02%,必須要注意才行!

  其實不只是這份研究,早在2008,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in Baltimore)的Fred Brancati教授就曾研究過糖尿病與癌症的關係,發現有糖尿病的人罹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居然高上40%,更語出驚人的表示研究結果甚至還不包含某些快速致命的癌症。雖然目前對糖尿病與癌症的因果關係尚未有一個明確的解釋,但專家都表示極有可能與高血糖、不正常胰島素分泌,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提醒您,千萬不要輕忽了糖尿病的嚴重性,無論是在飲食或是生活習慣(包括規律的運動)一定要和您的家庭醫師好好配合,定時測量血糖、做自我健檢,別因為一時的怠忽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參考資料:

Chaoyang Li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iagnosed Diabetes and Self-Reported Cancer Among U.S. Adults, Diabetes Care, April 19 2011, (doi: 10.2337/dc11-002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