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西化的飲食讓我們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圖片網址: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Fast_Food__TakeOut___g131-Pizza_p10236.html

  東方國家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之深,除了在建築、文化藝術方面可看出來之外,在飲食上也是有很大的轉變;以台灣為例,街頭皆可見速食店、西餐廳(或是煙燻燒烤店)、西式早午餐店(brunch);飲料從茶類變成了汽水、點心從地瓜球變成了霜淇淋……。這些多樣化的飲食固然替我們在吃方面多了許多選擇,但卻也為我們的健康提高了危險性。

  最近一份在今年五月發表於美國《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的韓國研究,便是針對韓國人民在近年內因飲食西化而造成某些「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註]的相關疾病提升。該研究的數據是從一份介於1998年至2007的官方健康調查得來,對象為20歲以上的成人;在研究初期,約有25%的韓國人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例如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脂、好膽固醇-HDL減少等);到了2007年,已有超過31%的韓國人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與美國國人的34%已相差不遠了!主導此研究的嘉川大學吉醫療中心(Gil Medical Center)Kwang Kon Koh教授表示,這與南韓在近幾年來快速發展的經濟有關,西化的飲食習慣與不健康的生活作息(像是多吃少運動)都是使罹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口急速上升的重要原因。不過有趣的是,因傳統高鹽分的韓食逐漸被西方飲食所取代,罹患高血壓的人口反而略為下降。

  事實上,不只是韓國,大多數開發中的東南亞或東方國家(包含台灣),都逐漸走向西方化的飲食。一份關於印度大城市的飲食研究也發現罹患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口持續上升並走向年輕化;另一份來自World Bank的研究,則發現南亞國家的人民平均在53歲就會發生第一次的心臟病發,比一般其他的國家還要早6年。

  這些令人吃驚的研究其實已經在警告我們必須要立刻改變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新陳代謝症候群」並不算是真的疾病,說穿了,就只是「吃太多加上運動不足」;所以我們不用費心找醫師開藥,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要從最簡單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改變起:拒絕高油高鹽的食物、高糖分高澱粉的精緻麵點類、汽水;養成固定的體能運動、定時做自我健康檢測,如此一來,這些病症就會得到良好控制甚至是痊癒了!

[註]新陳代謝症候群怎麼自我檢測?

●血壓:收縮壓超過130mmHg、舒張壓超過85mmHg。
●空腹血糖大於100mg/dl。
●血中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
●腹部肥胖:台灣的標準是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
●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一般民眾可以自我檢視,若在上列5個項目中符合任3項,就是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必須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因為這群危險因子的存在,與台灣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密切關連性。

參考資料:

(1)Kwang Kon Koh et al., Increasing Prevalence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Korea, Diabetes Care, April 19, 2011(doi: 10.2337/dc10-2109 )

(2)90%的病會自己好2—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大是文化出版: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