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兩種意想不到的食物讓你「骨氣」十足

文/周家慈

當我們談到骨骼保健的話題時,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牛奶,或是乳製品(起司、優格等)。 牛奶的營養眾所皆知,就連廣告也常有喝牛奶喝出「牛奶八字鬍」的景象。不過除了牛奶以外,其他食物也對骨骼保健很有幫助。

中國的一項研究針對不同年齡層(45歲前的男女和更年期的男女)的飲食和骨骼間的關聯做研究,先讓受測者接受骨密度檢查並且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得知他們的飲食習慣。 結果發現吃罐頭食品或豬肉等食物並不會幫助骨密度的維持,更有趣的是,海鮮對骨密度的維持是有幫助的。 雖然在東方社會喝牛奶的習慣並不是非常普遍,但如果想要給個骨骼保養的建議,牛奶大概會是首選,但這項研究卻沒有發現喝牛奶對骨密度的維持有特別的貢獻。

在另一方面,研究發現海鮮對女性的骨質密度維持有明顯的幫助:1,842名女性每週攝取250公克的魚類,能讓骨密度有些改善;水果在這項實驗中也頗有成績,1,324名男性和1,479名女性每週攝取超過250公克的水果,相較攝取較少水果者,多吃水果確實能幫助骨密度的維持。 但是為什麼魚類和水果能夠增進骨質健康?研究人員普遍相信魚類所含的Omega-3能夠幫助體內維他命D的形成,進而促進鈣質吸收;至於水果,研究人員則認為是因水果含有許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對骨質保健都是有益的(維他命C、鎂等)。

不論你的性別和年齡,如果想要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都可以在飲食中多些魚類和水果;其實除了保持鞏固骨頭的健康以外,魚類和水果對身體整體狀況都很有幫助,不妨早日試試魚類和水果帶給身體的驚奇吧!

參考資料:

Zalloua PA et al. Impact of seafood and fruit consumption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Maturitas. 2007 Jan 20;56(1)1–11.

Albertazzi P and Coupland K.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s there a role in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prevention? Maturitas. 2002 May 20;42(1):1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