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你不能錯過的抗癌絕招

文/周家慈

癌症已成現代人最害怕的疾病,致病原因來自人們生活飲食習慣改變,造成細胞不正常增生,不正常的細胞則可能侵害身體其他部位。 隨著越來越多人死於癌症,「抗癌」已經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也是必備常識。

除了掌握家族遺傳因素之外,自身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是非常決定性的因素,抗癌的方式也是經過研究證實並且十分容易。 最常見的致癌因素便是壓力、飲食和生活作息不正常;為了要屏除這些致癌因素,我們必須這麼做:

• 立刻戒菸:菸草對肺部是最直接的傷害,容易造成肺癌、胰臟癌,並且間接提高心臟病等慢性病風險;在此奉勸不管是誰,立刻拋下香菸吧!

• 保持活力:活著就是要動!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能降低癌症風險,研究顯示有一套運動習慣者較能遠離結腸癌和乳癌,多活動確實能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根據研究結果,許多人已將運動列為抗癌計畫中的一部份。

• 正確飲食:食材的挑選十分重要,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之外,肉類來源也要考究,不要吃過多的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火腿等),遠離炸物和含糖份的食物。

• 節制飲酒:飲酒過量非常容易導致肝癌,如果同時有飲酒和吸菸的習慣,則很容易導致消化系統和呼吸道系統的問題;即使飲酒過量會提升罹癌風險,但酒類並不完全只有壞處,「適量」飲酒還是在安全的範圍內的。

• 適量日照:每天只要日曬十五分鐘(早晨或傍晚)就能讓身體產生足夠的維他命D,研究顯示維他命D能夠抵抗乳癌的生成,雖然實驗過程的數據不是很持續,但開啟了維他命D抗癌的話題,值得繼續研究。

• 釋放壓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心理健康對抗癌來說也相當重要!記得每天都要找時間遠離工作、抒發壓力,也能遠離癌症。

• 定期檢查: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能夠及早發現異狀,及早治療,能夠大大降低致死率,甚至有機會痊癒;但要注意的是檢查不須過度,過度檢查對身體也是有負擔的。

上述的抗癌絕招都可以從生活中慢慢實行,只要多加注意,其實身體健康也不是那麼困難,有了身體健康,才能有餘裕完成夢想,擁有美麗人生!

參考資料:

Matthew S Wiggins. Cancer prevention, aerobic capacity, and physical functioning in survivors related to physical activity: a recent review. Cancer Manag Res. 2010; 2: 157–164.

Theresa Shao,Vitamin D and Breast Cancer. Oncologist. 2012 Jan; 17(1): 36–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