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導致記憶力下降的藥物

文/周家慈

l   抗憂鬱藥物(Benzodiazepines)Benzodiazepines常被用來處理各類型焦慮症狀,由於有副作用,因此常被用來治療失眠或是壓力引起的焦慮。由於Benzodiazepines會讓部分腦部活耀度降低,尤其是在轉換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這方面。事實上Benzodiazepines較適合年長的病人使用,並且時間不可太長。如果你正在服用Benzodiazepines,不要擅自停止,記得和醫師討論其他治療方案(例如不用藥物),之後再採取行動。
l   施德丁(Statin):降低膽固醇的最佳妙方,然而在降低膽固醇的同時,腦部的膽固醇也會被降低,但對腦部來說這些脂質直接影響了細胞間的連結,也就影響了記憶和學習能力。一項調查顯示施德丁確實會影響認知功能,並且對生活品質有負面影響。其實想要降低膽固醇也並非一定要吃藥,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多蔬菜水果,口味清淡,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讓膽固醇獲得控制,如果真的需要服用藥物來控制,可以和醫生多多討論,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l   抗驚厥藥(Antiseizure drugs):常被用來治療神經痛,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亢奮狀態(例如癲癇),基本上這種藥是用來減緩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來達成效果,所以也和記憶能力減退息息相關。
l   抗抑鬱藥(Antidepessant drugs):這類藥物常被用來改善各類型的焦慮症,以及慢性疼痛等,抗抑鬱藥容易造成精神不集中,做事效率變差,如果自己的情況必須服用這類藥物,試著看醫生討論將劑量降低,或是使用其他藥物代替。
l   麻醉藥(Narcotic painkillers):最常用來止痛,或是慢性疼痛(例如關節炎造成的疼痛)。由於麻醉藥是透過模糊人體對痛感的感覺來減輕疼痛,這樣的模糊焦點會對認知功能造成影響,也會對長期和短期記憶有所損害。
l   帕金氏症用藥(Dopamine agonists):這種藥物會刺激腦中多巴胺的生成,多巴胺和情緒感受、學習、記憶等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如果藥物促使多巴胺變化太多,就很容易導致疲勞、記憶喪失等問題。
l   高血壓藥物(Beta-blockers):高血壓藥會使血壓降低,並且讓心臟跳動頻率降低;但因為有些「阻擋」的效果,對腦部的有些化學成分產生影響,也就會造成記憶力上的問題。
l   尿失禁藥物(anticholinergics):這種藥物阻擋了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中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的作用,對腦部記憶和學習的區塊也有很大的影響。為了避免這個問題,請先確定你的病因是否必須服用這類藥物(有時候尿失禁是別的因素造成)。如果確定了病因,其實建議可以穿著紙尿褲即可,非常不建議以藥物來解決。
l   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抗組織胺常被用來減緩過敏的不適,也常常被用來治療一般感冒的症狀(頭暈、反胃等)。然而這類抗組織胺也是會對記憶力造成影響,更新一代的藥物(例如ClaritinZrrtec)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0 Drugs That Mya Cause Memory Loss. AARP. June 9, 2015.

Evans MA. Statin-associated adverse cognitive effects: survey results from 171 patients. Pharmacotherapy. 2009 Jul;29(7):80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