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降血壓藥之使用風險,您不可不注意

文/周家慈
在美國,高血壓的比例已經是相當高,幾乎每三個成人之中就有一位血壓過高,通常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就可以獲得控制,但還是有些失控的時候,就必須使用藥物來輔助。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對抗劑(ARB)這兩種藥物常常被用來處理心臟衰竭或是慢性腎臟病等,對於降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但使用這兩種藥物的時間點很重要:千萬不可於手術前後服用。
研究針對不同組別病患做實驗,即發現術前術後服用此藥物者誘發高血壓的機率確實比較高,因此若是要在術前術後24小時之內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對抗劑(ARB)則必須小心判斷。
目前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此類藥物有FOSINOPRIL、CAPTOPRIL等;下次可以注意自己的藥單上的藥名,如果有疑慮,可以直接上網查詢藥物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或是直接和藥師、醫師討論,釐清使用方法後才能更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參考資料:
Bertrand M. Should the angiotensin II antagonists be discontinued before surgery? Anesth Analg. 2001 Jan;92(1):2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