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導致高血壓的潛在因子

文/周家慈

高血壓很容易帶來其他慢性疾病,因此被視為人體的一大威脅!高血壓和心臟病、中風等又息息相關,因此避免高血壓也是平時保養身體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偏偏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是導致高血壓的因素,例如年紀增長、基因、飲食口味太重、壓力、菸酒等,但還有些是我們還不知道的,快來看看有哪些!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或是睡眠中止呼吸也會導致高血壓,如果每天睡眠不足一小時,高血壓的風險就提高了37%,睡眠不足的問題可以透過中午午休片刻來改善,不過睡眠呼吸暫停就比較需要注意了,平時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睡眠時呼吸會暫停,不過可以透過幾個徵兆來觀察。睡眠中止呼吸的起因為舌頭和喉嚨的肌肉太過放鬆,導致阻塞了呼吸道,打呼太大聲、起床時感到口乾舌燥、或是起床時容易想咳嗽,早上容易頭痛等,都是睡眠暫停呼吸的徵兆。女性通常不太會打呼,所以更要注意其他徵兆是否很常發生,假如你懷疑自己有睡眠中止呼吸的問題,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如果你生活作息飲食皆正常,但還是在尋找高血壓的原因,那麼請把注意力放到藥品或保健食品。舉凡過敏性鼻炎的藥物、類固醇、興奮劑、止痛藥、調整賀爾蒙藥物等,都可能導致高血壓;因此諮詢醫師時,可以將自己所服用的處方藥物、成藥,以及保健食品告知醫師,讓醫師可以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吃外食也是高血壓的推手。高油,高鹽的外食非常容易導致高血壓,雖然人體每日都需要鈉,但外食的鹽份並不完全來自天然的鹽,取而代之的是加工食品的調味料。新加坡的一項研究針對1840歲的青壯年觀察到長期吃外食,長期飲食重口味的情況下,血壓也就跟著節節高升。這些青壯年中,27.4%的血壓是過高的,而這些人較其他人比起來有更多餐是在外面的餐廳解決,並且體重較重、抽菸、較少運動的問題比較嚴重;研究更顯示年輕人外食的機率越高,血壓也就越容易偏高,事實上,只要一餐外食就能提高6%的高血壓機率。
        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也會導致高血壓。一項研究針對2519-40歲的受測者做血壓檢查,他們在第一天喝下含有咖啡因的飲品,第二天則飲下不含咖啡因的飲品,結果發現飲下含有咖啡因飲品那天的血壓是較高的,相較於沒攝取咖啡因的那天是高出了3%,這對平常沒有習慣飲用咖啡因飲品的人來說其實是種負擔。
        雖然很多時候生活上的一些小習慣所造成的血壓變化並不明顯,也沒有立即的不適,但長期累積下來很有可能導致各種慢性病甚至突然中風。平時就要多加留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及飲食,清淡簡單的飲食絕對是最棒的選擇;清淡飲食之外還要搭配運動及充足的睡眠,如此一來便能大大減低高血壓所帶來的風險!

Seow DY .The Association of Prehypertension With Meals Eaten Away From Home in Young Adults in Singapore, Am J Hypertens. 2015 Oct;28(10):1197-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