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認識足下垂

文/周家慈

足下垂意思是腳部在行走時通常會感到特別困難,因為足部無法正常彎曲翹起所導致;因此在行走時,腳無法抬起,就會在地面上拖行。不過足下垂不算是個疾病,從神經學、肌肉學、和醫學解剖的角度來看,它只算是一個潛伏的症狀;有些時候足下垂只是暫時的,但有些人會長期飽受足下垂困擾,必須穿足部支架來幫助足部保持在正確的位置。足下垂的成因有很多,最可能的原因來自於肌肉或神經上的受傷、肌肉或神經上的異常、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或是對藥物反應過大。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不是感到非常不舒服,藥物可以幫助減輕足下垂的不適: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是一種自然的賀爾蒙,研究證實受傷後適量服用的話,可以加速神經受傷的復原,但如果疼痛程度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或許得使用少量的嗎啡類藥物來止痛。
足下垂所用的矯正器多半使用聚丙烯(也就是所謂的PP)製成,放置在鞋子中用來提供固定的力量,這種裝置適用於有著神經方面問題或是腳踝容易麻痺,甚至是中風者;研究顯示擺在腳部前面的支架對患者來說使用上較事半功倍,可以使用較少的力量走路並且感到十分舒適,如此一來就可以延長走路的時間和距離。有些人的足下垂源自於偏癱,甚至是中風,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個人的神經刺激會比安裝矯正器來的有效。研究發現腦部和神經之間的連接技術會比外在的足部矯正器來的有效,神經肌肉電刺激也漸漸廣泛的使用在臨床神經肌肉的復健。治療或復健後還需要長期追蹤,以免有些沒有處理到的問題發作。平時就要多注意自身走路的情況,如果有任何的不對勁,就要趕快找相關的醫生看診喔!

1.Menotti F.Comparison of walking energy cost between an anterior and a posterior ankle-foot orthosis in people with foot drop, J Rehabil Med. 2014 Sep;46(8):768-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