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新研究:維他命D對年長女性的骨質保存沒有幫助?

文/周家慈

人體只要每天在陽光下曝曬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可以在體內自然形成足夠的維他命D,對骨質保健是很有幫助的;不過這項觀念卻不包含所有人?停經後的女性骨質較一般人容易流失,骨質密度太低容易導致骨折,研究著重在維他命D是否對年長女性的骨質能有幫助,他們找來23075歲以下缺乏維他命D的白人婦女,將他們分為三組,分別使他們服下高濃度、低濃度、和沒有作用的維他命補充食品,進行為期三年的觀察,結果發現服用高濃度的女性並沒有比其他組別來的有效果(不論是對脊椎健康、整體骨質密度、肌肉質量等皆沒有顯著的幫助),不過專家推測這樣的研究結果對有色人種的年長女性,年輕成人,和超過75歲的男性不適用。

        這項研究結果所傳達的訊息可能是年長女性不必刻意服用維他命D補充碇,但還是建議每天要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就算不為補充維他命D,活動筋骨讓身心舒暢也是很值得的!



Karen E. Hansen, MD. Treatment of Vitamin D Insufficiency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 Med. 2015;175(10):1612-1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