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益生菌有助於心臟疾病治療

文/周家慈

以往人們對細菌的印象都是負面的,認為細菌只會造成感染,全然沒有好處;但是在1980年代,澳洲科學家Barry Marshall發現其實細菌存活在體內也是可以幫助健康的,以往的研究只發現胃中帶有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人較容易罹患消化性潰瘍(胃壁或十二指腸壁破損)甚至引發胃癌,但Barry Marshall發現了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在胃中可以降低胃酸及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機率,由此可知,利用微生物來進行治療變得越來越重要,也是個值得研究的方向。但是益生菌也和心臟疾病治療有關?

雖然導致心臟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最近研究發現細菌其實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研究聚焦在氧化三甲(trimethylamine-N-oxide,簡稱TMAO),這是一種會造成冠狀動脈疾病的化合物,其原因在於氧化三甲胺會改變體內膽固醇的含量,在膽固醇含量不穩的情況下,對心臟的威脅就會增加。在腸胃消化膽鹼(choline,常見於蛋黃、高脂肪食品)和左旋肉鹼(L-carnitine,常見於紅肉)的時候,TMAO就會形成,最後在血液中流動。另有研究找來四千名受測者,讓他們吃下兩顆雞蛋後立即服用膽鹼膠囊,結果發現血液中的TMAO提升了,正因為TMAO和消化食物有關,研究人員便推論TMAO對膽固醇的含量是有影響的。

        由於研究發現細菌對膽固醇含量的影響,便可以對此問題找出對策:益生菌就是個好方法。加拿大的一則研究找來114名受測者並分為兩組,讓兩組分別吃下含有洛德乳桿菌K(也就是所謂的R菌)的優格,另一組則吃下不含R菌的優格,事後發現吃下R菌的受測者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不好的膽固醇)下降了12%,在此同時,他們的高密度脂蛋白則維持不變。這樣的結果顯示食用R菌的優格是安全的,並且可以有效降低不好的膽固醇,這意味著想要控制膽固醇,不一定要服用藥物,也可以透過微生物來達成目標。除了控制膽固醇以外,另有研究顯示益生菌也可以有效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研究人員發現,益生菌對高血壓患者幫助最大。膽固醇和高血壓等問題和心臟方面疾病息息相關,這也讓治療有了新方向:心臟方面的問題或許可以利用益生菌來改善。

        既然益生菌對身體這麼好,那該如何在體內增加益生菌呢?飲食是最直接也最快的方法,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就可以刺激體內多樣化的益生菌繁殖;也可以直接吃些含有細菌的食物,像是優格、酸菜、酸黃瓜、黑巧克力和泡菜。如果真的需要大量增加益生菌,也可以考慮直接服用保健食品,其中以R菌的補充食品是最常見的。透過自然的方式保養身體是最佳的選擇,倘若能夠利用體內和微生物的自然機制進行保健或治療,那麼就不用吞下太多藥物,也不用承擔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和風險了!


1.      Jones ML. Cholesterol-lowering efficacy of a microencapsulated bile salt hydrolase-active Lactobacillus reuteri NCIMB 30242 yoghurt formulation in hypercholesterolaemic adults, Br J Nutr. 2012 May;107(10):150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