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小心用藥時的交互作用

文/周家慈


Clopidogrel是一種可以降低心臟衰竭或是中風風險的藥,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半會服用;repaglinide-containing medications則是一種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這兩種慢性病藥很容易被病患混搭著服用,然而研究顯示這兩種藥物在任何情況下一起服用其實會有低血糖的危險。研究發現如果將這兩種藥物混在一起服下,體內的血糖將會比平常還要低四到五倍,如此一來,血糖就會迅速降低,對人體非常不利。雖然藥物都會被要求標示其成分及服用方法用量等,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發現這兩種藥物的標示並不會包含有關藥物相互影響的警告,民眾根本不可能自己判斷哪些藥物一起服用會衝突或是安全的。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避免藥物衝突的危險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一起服下Clopidogrelrepaglinide-containing medications,如果你必須同時服用這兩種藥物,那麼可以找你的醫師討論,尋找其他代替藥物。西藥雖然效果很好又方便,但是一定有風險,所以隨時跟醫生詢問絕對是最安全的做法!



 Tornio A. Glucuronidation converts clopidogrel to a strong time-dependent inhibitor of CYP2C8: a phase II metabolite as a perpetrator of drug-drug interactions, Clin Pharmacol Ther. 2014 Oct;96(4):498-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