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保肝就從飲食做起!

文/周家慈


如果你的日常生活中充斥著速食、包裝食品等,那就要注意囉,這類食品中通常含有兩種成分:反式脂肪和高果糖漿。這兩種常見的成分便是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的元兇。研究以老鼠做實驗,分為三組,飲食分為正常、高量反式脂肪以及反式脂肪和高果糖漿,結果的確發現正常飲食的老鼠除了體態完好,並且肝臟沒有問題,但食用反式脂肪和高果糖漿的老鼠就呈現了脂肪肝的問題。通常我們對肝病的認識都是和飲酒有關,不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卻和酒精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肝臟堆積脂肪的問題,常見於少飲酒甚至不喝酒的人們,時間一拉長,就有可能演變成瘢痕組織,也就是所謂的硬化。
        飲食是NAFLD最大的導因,尤其是反式脂肪和高果糖漿結合的時候更致命;就算現在已經規定食品標示要清楚,但並不代表可以完全避免,因為如果含量少於零點五公克是不用標示的。有鑑於太多人仰賴人工加工食品,你所攝取的高果糖漿和反式脂肪遠遠超出你的認知,姑且不論吃下多少含量,其實只要一點點就非常傷身。

        了解加工食品中含有一些不好的成分之後,記得在食物的選擇要盡量挑選非加工食品,天然的食物對身體還是最沒有負擔的;除此之外,有些食物對肝臟保養非常有益:葡萄柚、綠茶、甘藍菜、大蒜和鱷梨,這些食物可以避免肝臟堆積脂肪、幫助肝臟燃燒脂肪,也可以幫助肝臟移除自由基,可以列入食物清單喔!


 High-fructose, medium chain trans fat diet induces liver fibrosis and elevates plasma coenzyme Q9 in a novel murine model of obesity and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Hepatology. 2010 Sep;52(3):934-44. doi: 10.1002/hep.237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