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一定要減肥嗎?有時候重一點反而更健康?

文/周家慈

「肥胖、過重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各種慢性病」!這類的說法已經根深蒂固的深植在大家的心中;社會對美的定義也是瘦瘦的苗條身材的才好看,但是紐奧良心臟與血管研究機構(New Orleans'Ochsner Heart and Vascular Insitute)Lavie博士指出其實同樣患有心臟疾病的情況之下,體重較重者的痊癒機率會較體重輕者來的高,Lavie博士觀察到很多體重較重的病人康復的速度跟狀況都比體重較輕者來的好。

這種狀況稱為「肥胖矛盾」。不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矛盾呢?原因很簡單,體重較重者的身體含有較多能量可以從病中復原,不過也不是所有脂肪都是好的,位於腹部的脂肪是最危險的,很容易導致疾病,其他部位的脂肪則較不會導致嚴重的疾病。肥胖矛盾並不代表可以放任肥胖不管,意思是在新陳代謝沒有問題(例如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壓等)、體重沒有太超重的狀況之下,不用特別減肥,身上多點肌肉沒什麼不好。此外,肥胖矛盾這項觀念對年長者比較適用,如果中年稍有發福實屬自然現象,不用過度在意。

Lavie博士在他出版的書(The Obesity Paradox: When Thinner Means Sicker and Heavier Means Healthier)中針對脂肪的觀念重新檢視,推翻了人們以往的認知,他認為肥胖這件事情並不只是我們以往認定的那麼糟糕,Lavie博士在書中重新定義了脂肪(身體機制所需的重要能量),釐清人們對脂肪的誤解,並且提醒我們必須將年齡列入考慮,因為每個年紀所需的能量不盡相同,絕對不需要特別為了體重稍重就拼命減肥(當然過重又是另一回事)
        美麗雖然重要,但健康絕對更重要,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需不需要真的減肥,或是只要多運動就可以了呢?現代人對美的標準還是局限於過瘦的體重,但如果想要兼顧健康與美,可以增加一些體重並且搭配運動,練出肌肉線條(想想西方許多美麗帥氣的模特兒也都是肌肉線條明顯的健美先生/小姐啊!),勻稱的身材就可以擺脫病懨懨的感覺,整個人變得有朝氣,美麗自然就跟著來!


  Carl J. Lavie M.D., The Obesity Paradox: When Thinner Means Sicker and Heavier Means Healthier, April 3,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