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忙裡偷閒更健康!

文/周家慈


許多人因為太忙碌而讓自己的身體壓力過大,喘不過氣。在這裡就要跟大家分享幾招忙裡偷閒的小撇步,每天花上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為健康加分!

做做12分鐘的心肺功能訓練:騎腳踏車、慢跑等等都可以算是對心臟有益的運動;12分鐘的運動行程可以這樣安排:2分鐘的暖身、2-3分鐘的間隔訓練.在每段訓練時間裡,試著在20秒內讓自己運動到極限,然後再恢復和緩的頻率,持續做兩次以上,最後再花三分鐘調節呼吸,結束運動。
時常測量體重:因為忙碌有多久沒有測量體重了呢?研究顯示如果你經常測量體重,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窩在沙發上,變得願意勤運動,趕快找出你的磅秤吧!
使用健康APP:調查顯示利用健康管理相關的APP可以有效控管自身的血糖含量;也有很多其他種APP是不同功能的,像是管理飲食、血壓、體重等等,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同時別忘了使用這些APP,順便提醒自己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唷!
飯後散步15分鐘:飯後散步15分鐘能夠幫助維持你的血糖,對糖尿病患者無疑是個幫助;此外每日行走一千步更能有效調節生理時鐘(夜晚更好入眠、擺脫憂鬱心情等),還在猶豫嗎?吃完飯不要猶豫立刻起身走動走動吧!
選擇健康甜點:盡量選擇天然的點心,例如水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還有很多抗氧化成分,是健康甜食的首選!由於人工甜食通常會加入過多的糖份,容易導致高血壓,有些甜食甚至會加入糖漿,其中含有飽和脂肪、以及容易導致動脈阻塞的成份,最好避開這種點心。

人活著就是要多活動,不管有多忙碌,一定要騰出時間為自己活動活動,哪怕只是散步、量個體重,都是對健康很有幫助的,千萬不要認為這些小事情微不足道就拋在腦後喔!

參考資料:
1.5 Health Upgrades for Busy People ,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3 March/ 2015

2.Loretta DiPietro, Andrei Gribok, Michelle S. Stevens, Larry F. Hamm and William Rumpler. Three 15-min Bouts of Moderate Postmeal Walking Significantly Improves 24-h Glycemic Control in Older People at Risk for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Diabetes Care, 2013 DOI: 10.2337/dc13-00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