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生活作息取代藥物,治癒多發性硬化症(MS)!

文/周家慈

治療型的生活作息算是近來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首選,但是越來越多病人對於大量運動感到疲乏,甚至產生抗拒;這時好消息出現了,Terry Wahls,愛荷華大學藥學教授表示,控制飲食和生活習慣才是有效處理慢性病的方法;Wahls教授並非只根據研究來發表這項言論,他自己的親身經歷更支持了這項論點:Wahls教授自2000年起被診斷出多發性硬化症後,長達四年的時間依靠輪椅生活
        Wahls教授的著作:The Wahls Protocol旨在表達使用藥物治療疾病只是治標不治本要是想要治癒疾病必須從生活作息及飲食下手,良好的飲食、生活作息等可以提升藥物的效果,還有保持良好的心情,會讓整體的治療效果變得更有效。
        飲食方面建議排除穀蛋白膠質、乳製品和雞蛋,其原因在於這些東西很容易引起自我免疫反應,進而誘發多發性硬化症;另一方面,有些特定的蔬菜含有修復腦部神經的營養。對一般男性來說,Wahls教授建議每日攝取一盤的蔬菜,其中包含一份綠色蔬菜、一份十字花科的蔬菜(例如花椰菜)、一分亮色蔬菜,還有水果;女性只需攝取男性份量的三分之二,另外每餐須包含2-3盎司的肉類,以及不含穀蛋白膠質的穀類和豆類。為了要讓這樣的飲食達到最好的效果,要記得穀類和豆類必須控制在一定的量(一週兩次),莓果類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樣的飲食熱量不高,且能兼顧飽足感。
        除了飲食均衡外,運動也十分重要。伸展運動、有氧運動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訓練平衡感不能被忽略,可以做做簡單的小運動:試著單腳站立並且雙眼閉上,持續三十秒,如果一開始無法閉上雙眼,可以試試閉上單眼,直到能夠閉上雙眼為止。
        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藥物萬能,只要遇上任何病痛都可以倚賴藥物,藥到病除,其實人體有頗完善的系統可以抵抗疾病,但前提是要做到基本的飲食及作息正常、不抽菸、不過度飲酒等,才能讓身體機制達到最好的效果你還在倚賴藥物嗎?試著改變生活習慣,擺脫藥物的控制吧!

參考資料:

Top Medical Professor: Lifestyle Changes Can Heal MS,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3 March/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