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吃對食物有效保健視力

文/周家慈

一般說來,均衡的營養是保養眼睛最基本的方法:多吃蔬果、喝足夠的水,以及攝取魚類中的Omega-3脂肪都是很好的選擇,其中Omega-3脂肪能夠讓雙眼免於乾澀;人工製造的甜食要盡量避免,因為甜食容易導致青光眼,不得不小心!除了要選對食物,消化功能也要兼顧!如果消化系統不佳,容易導致一些眼睛疾病,像是白內障、青光眼、紅眼症等等,吃些酵素或益生菌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提醒大家在選對食物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消化系統是否能好好運作,才能將食物的營養真正吸收唷!除了均衡飲食之外,服用對眼睛有益的維他命補充錠也是不錯的選擇:Omega-3、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D、鎂、玉米黃素(Zeaxanthin)和葉黃素(Lutein)等,都可以有效保養眼睛。雖說適量曝曬陽光可以讓身體合成維他命D,不過在曝曬的同時請記得配戴太陽眼鏡,以免過多的紫外線進入眼睛,傷害視網膜。正在服用藥物的患者尤其需要配戴太陽眼鏡,原因在於藥物幾乎是感光類,其中以類固醇為最主要的感光藥類,服用之後在照射陽光容易在體內產生毒性。
        生活習慣方面,多運動,不抽菸,保持體重是基本的,此外,平時過度使用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容易讓眼睛變的疲勞,建議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讓眼睛稍作休息,不論是起身走動、跟朋友說說話,或是閉上眼睛休息一下,都可以有效保護雙眼喔!

補充小常識:有益眼睛的食物
l          深海魚
l          綠葉蔬菜
l          雞蛋
l          蒜頭、洋蔥、青蔥
l          非基因改造的黃豆
l          黃色和橘色的蔬菜
l          藍莓和葡萄
l          紅酒
l          堅果,莓果類,種子類
l          橄欖油

參考資料:
1.        Foods That Can Save Your Eyesight,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3 March/ 2015

2.      The Eye Care Revolution, Robert Abel, Jr., M.D., January 1, 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