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糖:甜美的毒藥

文/周家慈

似乎每個人都對零食,尤其甜食無法抗拒,但是注意囉,糖份對心臟和腦部來說可是毒藥!到底糖有多可怕呢?

如果我們身上有傷口,會有些發炎紅腫,那麼這算是正常的發炎;但如果攝取過多的糖,糖份會讓身體的細胞激素增多,容易造成慢性發炎,就是不好的發炎。糖份也容易導致糖尿病,有些人的體質會對胰島素產生抗性,因此無法正常控制體內胰島素的含量,就會導致高血糖;所以如果你被醫生告知有胰島素抗性的體質,就要特別注意了;不過糖份攝取過多絕對是肥胖的元兇,如果想要避免糖尿病和肥胖,就要認真忌口囉!糖份的危險就到此為止了嗎?事情可沒那麼簡單!不只是糖尿病,糖份過高還容易導致血脂異常,會提高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不可輕忽。

糖的威脅無所不在,你以為自己不吃甜食或是不喝含糖飲料就可以杜絕糖份入侵嗎?你以為吃起來不甜的東西就沒有糖份存在嗎?答案是否定的,很多食物其實也都添加了糖份來添增風味,如果只注意不要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那麼食物這部份真的會被忽略,舉凡番茄醬、麵包、沙拉醬、湯、餅乾、醃漬品等,都添加了糖份,但我們不一定能察覺,不能大意。

糖除了傷害心臟以及容易導致糖尿病之外,也是腦部退化的催化劑。在先前的研究中顯示,健康的飲食能夠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此外,含糖飲料更不能忽略,一項哈佛的研究顯示如果天天喝一罐含糖飲料,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則較一般人高出百分之二十六。愛美的朋友更要注意了,含糖飲料更會讓細胞的老化程度增快,加州大學的研究就發現,DNA染色體尾端的端粒(染色體的保護蓋)會因為喝了太多含糖飲料而縮短,由於端粒會隨著年紀而縮短,因此可以想見含糖飲料對人體的老化程度有相當大的影響!

既然糖這麼可怕,一定要防止過多糖入侵我們的身體,平常除了注意不要吃下過多含糖的食物或飲料,另外也可以參考「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來把關我們吃進的食物,含糖量或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GI值會較高,所以選擇GI值較低的食物是最適合的(可以上網多找找各種食物的GI!)。此外,白麵包、蛋糕和餅乾這類食物也要控制,因為這類食物很容易在體內轉換為糖份儲存,最後,絕對要遠離酒精飲料,因為通常酒精飲料是由糖漿混入調製而成,喝多了絕對是有害無益!從現在起,趕快檢視自己身邊的食物,看看自己有沒有過度吃入糖份喔!

Effects of high vs low glycemic index of dietary carbohydrate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the OmniCarb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4 Dec 17;312(23):253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