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薑:阻止肥胖的好幫手

文/周家慈

夏天總是讓人想展露好身材,但是身體才剛從冬眠狀態醒來,脂肪堆積在體內好難消除,不但影響美觀又可能影響健康!於是大家開始嘗試上健身房運動、節食等等,目的是為了促進新陳代謝和抑制食慾。難道除了運動和節食以外沒其他法子了嗎?

好消息,研究顯示薑能夠抑制發炎,也能刺激消化道的運作。研究對十個男人(體型適中)作飲食上不同的研究,第一天讓他們正常飲食,第二天在飲食中加上摻了薑粉的熱水,吃完後每隔三到四小時讓受測者接受視覺類比量表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的問卷填寫,並且進食完畢六小時後進行飲食生熱效應(thermic effect of food, TEF)的測試,結果發現其實薑對葡萄糖、胰島素等這些沒有影響,有影響的部分在於薑能夠降低我們的食慾,並且提升食物生熱的效果;換言之,薑可以讓我們所吃下的食物更有效率地轉換成能量,如此一來,身體機制就會阻止我們吃下過多的食物造成肥胖!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薑是比較熱的食物,也能去腥調味,因此在烹煮海鮮或肉類的時候都會以薑入菜,甚至較寒性的蔬菜也是;所以如果體質比較虛寒的人(例如容易怕冷,手腳容易冰冷者),不妨考慮在菜餚中加些薑入味,不但可以擁有美味,還可以兼顧體質保養,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降低食慾,讓吃進去的食物更有效率地轉換成能量喔!



 Nammi S et al. Protective effects of ethanolic extract of Zingiber officinale rhizome on the development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high-fat diet-fed rats. Basic Clin Pharmacol Toxicol. 2009;104:366-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