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小運動保持健康姿勢

文/周家慈

日常生活中,除了飲食起居正常,規律運動外,你可曾注意過你的姿勢?身體的姿勢體態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如果不趁現在好好維持正確的體態,小心疾病找上門!好多人習慣坐著或站著時呈現垂頭喪氣的樣子,此時肩膀的位置在臀部的前面,這樣對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又或者,走路時的重心擺在腳趾和膝蓋,看似時尚的步伐卻暗藏危機;不幸的是,平時我們幾乎不可能注意到這些不良姿勢的影響,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通常越舒服的姿勢就是越危險的姿勢,並且在年幼時已經有這樣的習慣。

        Mike Fantigrassi,運動醫學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的主任,是矯正姿勢這方面的專家,他提供我們以下幾種小運動,建議每天做一到兩次,一次做10-12分鐘,透過這些伸展操,可以讓稍稍減輕姿勢不正對身體的傷害:

        YTA:伸直手臂,把手朝向頭部舉高,等到呈現Y字型後停止幾秒鐘,隨後把手放下,直到身體呈現T字型後,維持幾秒鐘,再將手臂向下延伸,呈現A字型,重複這些動作
        收下巴:當你坐著或站著時,記得把頭向後些,讓下巴可以在正確的位置,頭才不會太向前,呈現優雅的體態,記得持續幾分鐘後要放鬆一下,再重複做同樣的動作

        腳趾運動:站立時,試著把腳趾向上抬,維持幾分鐘後再放下,重複數次

        小腿伸展:面向牆壁,把雙手頂住牆壁,像是要推牆一樣,接著把左膝蓋彎曲,右膝蓋伸直,持續三十秒後放鬆,整體動作看起來就是要把牆壁推倒一般,右腿伸展完後,別忘了左邊也要伸展喔!   

        抬腿運動:向左側躺,並且把背靠在牆上,右手臂伸展於前方,接著試著將右腳緩緩沿著牆壁抬高(別高過45度)重複這些動作12-20,並且別忘了做另一邊。

        這些簡易的小運動不但可以維持體態,讓身體少受些不必要的壓力;此外,每天做些小運動也是很有益身心健康的,如果覺得沒有足夠的時間,或是不想因為運動太勞累,可以試試這種簡單的小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How Good Posture Keeps You Healthy,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3 March/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