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醫院:最安全的地方亦是最危險的地方

文/周家慈

大家在生病、受傷的時候都會到醫院向醫生求助,彷彿到了醫院,任何身體的病痛都會被消除,但話雖如此,醫院也同時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地方,因為任何身體有病痛的人都會到醫院聚集,這樣一來,我們不得不注意在醫院受到感染的危險。根據統計,每年大約有兩百萬的病人在醫院受到感染,並且有大約七萬五病人死亡,這樣的數字很意外的大於車禍,乳癌和愛滋病死亡人數的總和。根據美國中央疾管局(CDC),一般常見的感染類型有以下幾種:

1.      肺炎(22)
2.      外科手術引起的感染(22)
3.      腸胃型感染(22)
4.      尿道感染(13)
5.      血液感染(10)

其中最常見的院內微生物感染有以下幾種:
1.      艱難梭狀芽孢杆菌 (C. difficile)(12)
2.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 coccus aureus)(11)
3.      克雷白氏桿菌(Klebsiella)(10)
4.      大腸桿菌(E. coli)(9)
5.      腸球菌(Enterococcus)(9)
6.      綠膿桿菌(Pseudomonas)(7)

這些微生物中,以大腸桿菌和克雷白氏桿菌最令人擔心,因為他們屬於腸內細菌科(Enterobacteriaceae),而這類病毒最近對carbapenem類抗生素變得越來越有抗藥性,一旦感染就會非常棘手;這樣的病菌到處可見,醫院裡的托盤、電話按鈕、電視遙控器、病床扶手,甚至窗簾等等,都可能被我們觸碰到而感染。在洛杉磯的醫院裡,就曾有兩名病患因為感染了超級病毒而喪命。

        Betsy McCaughry曾任紐約州的一位官員,曾聽說過一些在醫院感染病毒的悲劇故事,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參加過一個人的喪禮,這個人曾經抗癌成功,不料死於院內感染。有鑑於此,McCaughry離開辦公室後著手創立了降低院內感染協會(Committee to Reduce Infection Deaths, RID),希望提醒大眾不要輕忽院內感染的危險性。McCaughry建議大家,到醫院探病時可以省略花束和零食,並攜帶漂白水和手套,以便隨時消毒周遭環境,除此之外,RID還提出了十五種方法,希望大家都能有效避免院內感染喔!

1.      保持雙手乾淨:提醒訪客隨時洗手,同時也得提醒醫護人員在替自己進行醫療行為時先洗手;使用含有酒精的清潔劑會比肥皂和水來的有效果。
2.      堅持聽診器的清潔:記得要求醫護人員使用酒精清潔聽診器的表面,這是蠻容易被忽略的一環。

3.預防措施:當你需要製放中央(靜脈)導管時,記得向你的醫師確認關於使用以抗生素塗料及銀chlohexidine來降低導管相關感染的好處。
4.明智選擇手術;盡量選擇低感染風險的手術,不同的手術過程可能會有不同的感染風險,要主動詢問醫護人員關於手術的感染風險。
5.使用chlohexidine肥皂:在手術前五天使用chlohexidine肥皂洗澡,能夠有效去除皮膚上的細菌,降低手術感染的機率。
6.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檢測:在進醫院手術前一週先請醫生幫你做個檢測,以確認你身上有沒有這類球菌,如果真的發現MRSA,事前的預防措施可以讓你避免在手術時被感染。
7.改掉壞習慣:習慣吸菸者的術後恢復力將比一般人低,甚至需要三倍的時間康復,住院時間更久,如此一來,感染的機率就會提高。
8.要求預防性給藥:預防性給藥是手術基本的過程,但很可惜的是在忙碌的醫院,通常會省略這個步驟。
9. 保持溫暖:手術時請醫師將手術房保持溫暖,可以讓感染機會降低,用特殊的毯子,帽子或靴子都是很有幫助的喔!
10.手術部位避免雷射除毛:雷射除毛會在皮膚造成裂口,細菌可能趁虛而入,若不得已必須除毛,使用一般的小剪刀會比較保險。
11. 不要用手觸碰食物,或將食物放置在乾淨餐具以外的地方,以免感染艱難梭狀芽孢杆菌;因為艱難梭狀芽孢杆菌容易吸附在衣服鈕扣上,寢具等等,很容易透過手的觸摸而吃進嘴巴。
12.追蹤葡萄糖含量:請你的醫師持續注意你手術後的葡萄糖含量,心臟手術尤其需要這麼做;由於手術會對身體的葡萄糖含量產生影響,因此控管葡萄糖的含量也可以避免手術感染。
13.盡量避免裝置導尿管:這是一個很常見的感染管道,會裝置導尿管多半是因為醫護人員過於忙碌,無法陪病人走到廁所,因此如果沒有必要,就不要裝導尿管吧!
14.經常更換靜脈導管:如果你必須裝置靜脈導管,請確保裝置和移除的過程都是乾淨的,並且三天更換一次,同時記得提醒幫你裝置的醫護人員要配戴手套,以免病菌有機可趁!
15.剖腹產預防措施:如果你打算以剖腹產方式將自己的寶寶生下來,記得要像其他手術一樣謹慎小心!

參考資料:

Save Yourself or a Loved One From Rampant Deadly Hospital Infections,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4 April/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