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白內障患者有福了,手術能大大改善您的症狀!

文/周家慈

相信大家對白內障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不過白內障到底是什麼呢?患者會覺得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就像窗戶的玻璃沒有擦乾淨一樣。透過檢查,當眼睛中的水晶體呈現濃稠的微黃色時,就是白內障的症狀。通常白內障不需要動手術,除非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日常生活;不過換個角度想想,手術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生活,避免因為視力問題造成跌倒或其他傷害。

手術的風險高嗎?一點也不!根據統計,成功機率百分之九十九,至於剩下的那百分之一則是術後需要較久的時間恢復視力。手術全程只需花費七分鐘,醫生會在眼球穿個2mm的小洞,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將混濁的水晶體取出,並且注入適合病患的人工水晶體;更新的技術甚至可以將人工水晶體嵌入眼鏡鏡片的功能,像是調整散光、近視和遠視,都可以隨著病患的視力狀況做調整;這對病患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那麼要如何預防白內障呢?雖說白內障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形成,但是某些狀況下會加速白內障症狀的發生,例如糖尿病及類固醇的使用、過度曝曬陽光等等。但坦白說,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阻止白內障,因為這是人體自然老化的一部份,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生活習慣來減緩症狀:像是配戴太陽眼鏡、不讓眼睛過度曝曬陽光,就是一個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喔!



資料來源:Customizable Lenses Can Allow Cataract Patients to Throw Away Their Glasses,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4 April/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