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三種生活習慣使您加速老化

文/周家慈  

  生老病死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換言之,我們無法阻止身體的老化;但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中年人(四五十歲左右),已經呈現很不健康的狀態,但也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即使已經高齡七八十歲,身體依然硬朗。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差異呢?專家指出雖然基因占了很大的因素,但是以下三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對人體健康有深遠的影響:
1.吸菸:有習慣吸菸者的血液會在體內運輸超過4000種的有害物質,會傷害腦部的細胞,此外,吸菸也容易導致肺癌及心臟方面的疾病;吸菸會危害身體的任何一個細胞,不吸菸絕對對身體有益無害!
2.飲食不當:很多人吃了一些人工加工產品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肥胖,發炎,荷爾蒙系統改變等等,都會影響健康以及加速身體老化。
·        澱粉類食物:炸薯條或是洋芋片這種加工過的澱粉類食物會影響血糖和胰島素分泌,如此一來容易造成肥胖和糖尿病。
·        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常被使用在烘焙食品,冷凍食品,調味料,醬料等等,添加反式脂肪的用意在於延長保存期限,或是增加口感。然而反式脂肪含有大量的促炎細胞因子omega-6脂肪酸,這類的脂肪是被歸類為最危險的脂肪,提醒大家購買產品時要細讀標示。
·        飲料:幾乎所有飲料都含有高量的糖,人工調味劑,色素,代糖等等。這些物品會腐蝕牙齒,傷害免疫系統,並且會讓體重上升。建議多喝水,如果想來點清新的飲料,可以加個檸檬片!
·        加工肉品:熱狗,香腸這類的食品含有大量的鹽分,飽和脂肪,還有防腐劑(硝酸鹽等等),這些成分容易導致癌症,千萬不要輕易食用。
3.缺乏運動:現代人經常久坐,缺乏運動,就像房子的門窗長期緊閉,空氣不流通。對身體來說,不運動就無法使新陳代謝運作良好,也無法刺激身體一些來自運動的賀爾蒙反應,更沒有機會鍛鍊身體機能,長時間累積下來,就會使身體加速老化。
    以上三種不良生活習慣更會造成憂鬱,阿茲海默症等心理健康問題,如果徹底杜絕這些不良習慣,絕對可以大大提升青春永駐,健康長存的機會唷!


資料來源:Three Lifestyle Mistakes That Speed Aging,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5 May/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