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兒童疫苗裡,究竟該不該含有「汞」?


乍聽到這個問題也許您會覺得訝異:攸關健康的疫苗裡怎麼會含有劇毒汞呢?汞(mercury)是環境中常有的重金屬,而它主要是以methyl mercury的形式存在。以methyl mercury形式存在的汞比較會在人體內堆積。累積到達一定量以後,會對身體產生傷害;而疫苗內含有的「汞」應該叫做thiomersal,它被用來當作抗菌防腐劑。Thiomersal和一般人所了解的汞或水銀(mercury)不完全一樣。疫苗中所含的汞是以ethyl mercury乙基汞)的形式存在,與環境中的汞不太一樣。此形式的汞比較不會堆積在體內,也比較不會傷害人體。

Thiomersal大約從1930年代起就被用在藥物的製造上,當作一種抗菌防腐劑使用。尤其是多人使用的大瓶裝(multi-dose vial),多半會加入thiomersal以防止細菌孳生。

但在1999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便與公衛組織及疫苗製造廠達成共識:儘可能避免或減少thiomersal的使用,原因在於有科學家擔心,幼童在時常接受含汞的疫苗的注射下,體內所累積的汞可能會造成自閉症(autism)、神經系統發育等問題;而目前美國已經停止使用汞,台灣卻仍然在使用。

雖然有很多疑慮,但是至今並沒有一個足以令人信服的研究證明thiomersal真的可以引起兒童自閉症。就在201212月,一篇發表於《小兒科醫學誌》(Pediatrics)的研究就指出:含汞的兒童疫苗根本不應該被完全禁止,研究學者認為,疫苗裡的thiomersal含量微小,同時又可避免藥劑感染,另外也可減少運送、保存的成本;例如WHO methyl mercury所訂的安全標準是3.3 mg/kg/wk 。一個劑量(0.5 mL dose)的流感疫苗,大約含有25 mcg的汞(Hg),其實是遠低於安全標準。

總之,疫苗內所含有的汞是以thiomersal的形式存在,比環境中的汞安全,量也極微小,對嬰幼兒的神經發展並無明顯不良影響。若有不含汞的疫苗可供使用當然最好,若必須使用含汞的疫苗也不必太過擔心會有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