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中醫師小心,接觸過多中藥材恐致腎衰竭


「馬兜鈴酸」是中藥裡常見的藥材成份之一,但已被證實會造成尿道癌與腎衰竭等泌尿系統疾病;但千萬別以為「不吃」就沒事了,時常接觸這些藥材,也有機會引病上身!

一則發表於美國《泌尿醫學誌》(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研究指出:台灣許多中藥師、藥材專家等,得到腎臟、膀胱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該研究由台灣慈濟大學醫學院所進行,針對6564名國內合格的專業中藥師,在1985~1998年這段任職期間做追蹤;在2002年作問卷後,調查他們平常在工作中接觸到「防己」的情況,結果發現在任職期間得到尿道癌的相關人員共有位,研究人員解釋,時常在工作中接觸到(包裝或販售等)含有「防己」中藥的人,比一般不常接觸到的中藥師有2.6倍的機率得到尿道癌;另外就算是磨藥也提高2.2倍罹癌的機率。

事實上,台灣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曾經攝入馬兜鈴酸,而尿道與腎臟疾病患者也是其它不流行中藥材的西方國家的四倍高,可見台灣人有多麼愛亂吃「藥」!要知道,不管是中藥、西藥,只要是藥就是毒,有時候中藥反而還比西藥更容易有中毒事件,全都是因為人們對中藥材的掉以輕心。

另外,衛生署在二00三年已明文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像是包括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藤、關木通和細辛,所以基本上在合法的中藥行裡已經不再販賣含馬兜鈴酸的中藥,然而還是有不肖診所使用不知成分的「減肥中藥」,或者民間有很多沒有標示成分、來源的中藥在地下電台流竄著,所以大家在購買任何含中藥成份的商品前,請務必看清成分表,並拒絕來路不明的偏方藥物。
註一: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是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植物含有的成分。主要功能為袪風勝濕、活絡止痛、行氣活血、清熱利水、消腫等,包括減肥藥品以及治療痠痛的中藥容易使用。但長期服用後,馬兜鈴酸會破壞人體腎小管,身體不會有立刻的外顯症狀;如果不是接受體檢,可能要等到病況非常嚴重,病患才會發現腎臟已經壞掉、病變,嚴重者甚至需要終生洗腎度日!

研究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