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混用aliskiren、ARBs、ACE 抑制劑恐致命


一則於201211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表示,通常含有aliskirenRasilez®絡舒樂適膜衣錠)成分的藥品(像TEKTURNATEKTURNA HCTAMTURNIDE TEKAMLO),是常被拿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但如果拿來治療在已服用ACE血管收縮素轉換酵抑制劑)或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s)的糖尿病患者,則會對第二類型糖尿病的病患造成性命危險!
這份臨床研究更進一步指出:aliskirenARBsACE 抑制劑這三種藥物最好不要任意混用(見附表一);而如果您目前有在使用這三種藥物的其中一種來降血壓、治療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慢性腎臟病等,但卻一直無法改善,建議您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更改劑量,而不是再加上其他兩種藥物合併使用。
約在2012年初,治療高血壓藥品aliskiren之藥品許可證持有的諾華決定終止一項「aliskiren成分藥品新適應症之臨床試驗」,該新適應症之臨床試驗嘗試加入aliskiren於已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且同時有腎功能不全或有重大心血管疾病病史之高危險群病人,評估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發生率及致死率。但初步結果顯示該項臨床試驗無法提高臨床效益,卻可能會增加非致死性中風、高血鉀、低血壓、腎臟併發症等風險,因此該藥廠決定終止此「新適應症之臨床試驗」。
因此建議您,當此三種藥物分開使用時,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用!

表一:
美國核准上市Aliskiren之藥物  
成分
品牌名
aliskiren
TEKTURNA
aliskiren, hydrochlorothiazide
TEKTURNA HCT
aliskiren, amlodipine, hydrochlorothiazide
AMTURNIDE
aliskiren, amlodipine
TEKAMLO
註:第五項藥物「VALTURNA」(含aliskirenVALTURNA──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ARB的一種,因被反應藥物不良已在20127月全數下架)

表二
美國核准上市之ACE抑制劑
(某些ACE抑制劑仍被允許與其他藥物成分混和製成)
成份
品牌名
benazepril
LOTENSIN
captopril
CAPOTEN
enalapril
VASOTEC
fosinopril
MONOPRIL
lisinopril
PRINIVIL, ZESTRIL
moexipril
UNIVASC
perindopril
ACEON
quinapril
ACCUPRIL
ramipril
ALTACE
trandolapril
MAVIK

表三
美國核准上市之ARBs阻斷劑
(某些ARBs阻斷劑仍被允許與其他藥物成分混和製成)
成份
品牌名
azilsartan
EDARBI
candesartan
ATACAND
eprosartan
TEVETEN
irbesartan
AVAPRO
losartan
COZAAR
olmesartan
BENICAR
telmisartan
MICARDIS
valsartan
DIOV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