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小心!別讓感冒成藥傷了身體


感冒的時候,為了圖方便總會去藥局買成藥服用,但現在許多藥都是「複合配方」,也就是含許多不同的成分,但卻不一定對我們病情有幫助,如果服下的話則會增加身體器官負擔或產生副作用;那麼,感冒藥要怎樣吃才正確呢?看看醫生怎麼說:

1.      別吃任何含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的藥物:當我們因感冒鼻涕流不停時,醫生總會開給我們抗組織胺的藥物,但是要記住幾點,鼻涕是鼻子反應身體狀況的機制,所以不要用藥物停止它;再來,抗組織胺的藥物主要是拿來治療過敏性疾病,對於感冒其實是沒有什麼效用。
2.      治療鼻塞時,用滴液或噴劑,不要用口服去充血劑(oral decongestants):因為滴液或噴劑的劑量小,又對症下藥;口服去充血劑則至少含有25種以上的成分,可能會有吃下肚後可能會有許多副作用,真正有效且安全的成分是下列這三種:
   
a.       oxymetazoline hydrochloride
b.      phenylephrine hydrochloride
c.       xylometazoline hydrochloride

3.      不要使用祛痰劑「guaifenesin對於它的療效還有很多爭議性,在沒有確切定論前先別輕易使用吧!
4.      不要使用咳嗽抑制劑「dextromethorphan」:此抑制劑不僅對大人小孩都沒有明顯效用且有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暈眩等。而且咳嗽其實是一種人體自我防衛機制,它能把呼吸道內的痰液、異物、細菌與病毒排出,使呼吸道清潔和通暢!
5.      避免服用複合藥方的藥丸,以防把不必要的成分也一起吞進去囉!
6.      如果發燒到39度以上,或是連續四天發燒到38度,請勿服用任何退燒藥,
快去看醫生吧,因為你可能得了新流感而不只是單純的感冒囉!

  事實上感冒病毒是沒有任何藥能將它殺死,必須要靠我們自身免疫系統痊癒,所以如果得了感冒,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充分的休息與補充水分,像溫熱的水,茶或是湯都是不錯選擇,除了可以加速內體廢物和毒素排出之外,還可以幫助排痰喔!


想知道更多關於感冒用藥的資訊,請上WorstPills.org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