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小心牙齦炎引發牛皮癬!


有許多研究皆已證實牙周問題很有可能會引發心臟病及腦類相關疾病甚至是失智症,但你可能連想都沒想過,居然還有另一種可能──牛皮癬(psoriasis)。

牛皮癬也稱銀屑病,估計約有1%2%的人患有此病,可以由非常輕微而忽略診治至非常嚴重,是一種令人感到困擾且反覆持續出現的皮膚失調疾病。造成這種皮膚失調的原因來自於皮膚表皮細胞繁殖再生比正常人快十倍以上的關係,好發部位為膝蓋、手肘、頭皮等。隨著基底細胞快速達到表面而剝落死亡,產生覆蓋銀白色鱗屑的紅斑,造成令人極度疼痛的感覺並伴有水泡和滲液的產生。

而此篇最新研究發表在2012年九月的《英國皮膚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由台北醫學院的Joseph J. Keller醫師所進行的研究,他與相關人員分析健保局裡的醫療數據,追蹤各115365位患有牙齦疾病與無牙齦疾病的的人接下來五年裡是否有患上牛皮癬。

分析結果顯示,患有牙齦疾病的組別中,平均每一千人就有1.9位罹患上牛皮癬;相較於牙齦健康的人只有約1.2位。

這個研究並不是斷論說只要有牙齦炎就會得牛皮癬,而是要提醒我們口腔保健的重要;我們也許會去注意自己的體重、膽固醇多寡、血壓高低,卻很少去正視口腔問題;建議您每半年至就牙醫診所洗牙,做好牙齒與牙周的「保養」,也順便做定期檢查,來看看是否有新的蛀牙或牙周病產生,另外平時也要落實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牙間刷,將牙齒清潔乾淨,就可以改善牙齦炎的現象。
    研究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